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裸钻猛涨 开拓投资新渠道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25日 21: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联合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UBN记者 温艺晗 北京报道

  一直和爱情打包销售的钻石,如今已经跃升成为和黄金媲美的新型投资工具,最近裸钻在不知不觉中引领着消费的新时尚。据今年前3个月的行情显示,裸钻价格已上调了两次,升幅共15%。而去年通过上海钻石交易所报关的钻石进出口和所内交易金额合计28.61亿美元,比上年增长88.1%。

  裸钻价格上调速度惊人

  “从去年年底到现在,裸钻价格已经上调了3次,升幅为25%,但同比销量却增长30%,”大诚钻石行的销售人员小辉告诉《中国联合商报》,她说,购买多集中在1克拉或以上的裸钻上。GALACE钻石星纪钻石投资部总监张晶也表示,从去年开始,大手笔购买裸钻的消费者越来越多,以企业家和私人银行的客户为主。“钻石投资是高端投资、小众投资,强调的是资产配置的作用。”张晶表示,以1克拉的裸钻来说,去年的涨幅接近40%,而上证综指去年下跌约14%。今年前两个月,毛坯钻普涨10%左右,部分成品的涨幅达到20%。

  世界著名钻石集团雷派波特的研究报告指出,今年2月,雷派钻石网的平均报价较前一个月上涨3.4%,其中,0.5克拉的钻石价格上涨2.5%,1克拉的上涨了4.2%,3克拉的上涨4.5%。上涨速度最快的是毛坯钻。

  以钻养钻增值快

  “几年前3000多元就能买到的钻戒,现在购买要花六七千元了。”特别喜欢购买钻石的张女士接受《中国联合商报》采访时说道,“通过以钻养钻,每年添加一两千元以旧换新,以小换大,这样以钻养钻的增值就很快。”

  张女士是个钻石迷,五六年前他以3000多元的价格在京城一家较为有名的珠宝店购买了一枚20分的钻石(1克拉=100分),伴随钻石价格的不断增长,张小姐通过以钻养钻,每年都拿出几千元钱,换成更大的钻石,现在以非常划算的价格,已经将自己的钻戒“养”到了2克拉。

  记者从相关资料中了解到,钻石是不可再生资源,目前,全球钻石产量正不断下降,如果再无新矿发现,有专家称40年后全球已有钻矿都将枯竭,而钻石的消费需求却在不断增长,克拉钻紧缺,3克拉以上的钻石全球缺货。

  更适合长线投资

  钻石能否成为继黄金后的又一投资热点?怎样投资钻石才能获得更大收益?

  记者身边一位一直做投资的朋友杨先生,去年8月份买了一颗1克拉的裸钻,3个月后遇到了11月15日的大涨时机,收益率高达20%。在他看来购买钻石是完善资产配置的一个途径,长期持有才有效。“我就是看中了钻石将来的市场前景。”杨先生表示,和翡翠一样,钻石是稀缺资源,因此能保值,但钻石由国际市场定价,定价机制比翡翠的透明度大,所以他坚定地购买并持有钻石。

  “钻石投资者一般都‘不差钱’。”有多年民用品典当经验的华夏典当行市场部相关负责人熊智表示,与黄金等投资途径相比,钻石投资的门槛较高。黄金、白银的价格容易出现震荡,有套利空间,而钻石的价格不会大起大落,但升值速度缓慢,所以投资者必须抱长期持有的态度。“对钻石投资而言,长线有戏,大克重有戏。”熊智如是说。

  要考虑购买和变现渠道

  “个人投资者购买钻石变现很难,这是钻石投资的最大风险。”业内人士提醒,目前裸钻在国内还不是主流的投资品种,目前国内裸钻投资的渠道主要包括供应商直销平台、商场购买、网络购买和拍卖会。

  据了解,供应商直销供应平台由于按上游供应商进货定价模式,最具价格优势。商场购买虽然有品质保证,但是过大的附加值让升值的空间变小。网络购买价格附加值小,同样品质的售价只有商场的40%。但是网络的风险较大。拍卖会推出的都多是有特色的精品钻石,拍价高昂,适合实力雄厚的成熟投资者。变现渠道方面包括拍卖会、典当和回购。投资钻石之前,一定要做好相关功课,时刻关注钻石的价格波动,了解钻石变现渠道。

  钻石投资专家林毅表示,美元、黄金、钻石3个投资品种相比较,钻石是最不活跃、最平稳的一个投资品种,而且和黄金一样,钻石也能对冲美元汇率风险。

  钻石专家指出,一颗钻石的总价格构成中,重量约占40%,净度占20%,颜色占20%,切工占20%。从投资角度来讲,克拉裸钻更具投资价值。

  除了重量要达到1克拉以上,在经济条件许可下,选购颜色、净度、切工级别越高,克拉重量越大的裸钻越具投资价值。一般来说,1~3克拉的裸钻宜做短线投资,这类钻石消费量大,易进易出。5克拉乃至10克拉以上的裸钻宜做长线投资,这类钻石稀少,长线投资将会有较大的涨幅空间。

  此外,投资钻石一定要购买有钻石鉴定证书的,这样不仅质量有保证,也便于日后变现。在国际证书中,市场上同时存在GIA(美国宝石学院)、IGI(国际宝石学院)、HRD(比利时的钻石高阶层议会)三种证书,其中,最权威的国际证书是GIA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