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成败何学葵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25日 21: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营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正如诸多民营企业家一样,何学葵也有着“野蛮生长”的特点。记者调查了解到,她在公司有着至高无上的权威。

  作者:李辉

  从一个花店小老板到成为资产数亿的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何学葵一直给世人展示的是一个白手起家、艰苦创业的成功女强人形象。

  “何总作为绿大地实际控制人,从无到有从小到大,把公司发展到这样很不容易,员工对她非常有感情。”临危受命的新任董事长郑亚光如是对记者描述他眼中的何学葵。

  但正如诸多民营企业家一样,何学葵也有着“野蛮生长”的特点。记者调查了解到,她在公司有着至高无上的权威,做事较为独断,公司董事会基本形同虚实。

  “董事会不是个人决策,而是集体决策,过去机制不民主,形成一些严重后果。”郑亚光告诉记者,如何完善公司治理结构,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是他们未来的重要课题。

  据了解,何学葵的这种性格也让她和当地监管部门关系紧张,尤其是与云南证监局局长范辉之间并不融洽。虽然绿大地属云南证监局管辖,但是作为云南仅有的20多家上市公司之一,何学葵的霸气自然也难免外露。

  在此次证监会对绿大地的立案调查中,云南证监局出力不少。据称云南证监局还专门列出数个问题,但绿大地数位高管表示,并未接到过相应文件。

  在被证监会点名后,何学葵也并非没有努力争取过。她于去年3月请来了原昆明商务局长王光中接替徐云葵担任绿大地总经理。分析人士认为,此举意在借助王光中深厚的人脉为公司打开局面。“尽管王总没有经营过企业,但是毕竟当过商务局领导,负责大的方向没问题,具体事情可以交给属下干。”绿大地一位内部人士表示。

  实际上,何学葵此前担任董事长兼总经理,后来由于公司治理的需要,曾提拔副总经理徐云葵担任总经理。

  某著名财务专家对《中国经营报》记者表示,绿大地业绩调整不多,从会计方法上看几乎可以忽略,主要的错误集中在虚增收入和隐瞒负债。“但是这个问题在很多上市公司中存在,绿大地并不算是特别过分的。”

  著名证券律师宋一欣则告诉记者,财务造假在上市公司尤其中小板创业板中很普遍,但被判刑的是少数,“绿大地这个事也可以说严重,定罪应该是没问题的”。他认为,在当前这种背景下,证监会用绿大地作为典型,杀一儆百的意味更明显。

  何学葵为了提高企业研发能力,能够无偿让出绿大地10.53%的股权给社科院昆明植物研究所,自然也会为了企业铤而走险,比如财务造假。

  一则轶事也说明了何学葵的个性。绿大地本拟在云南某媒体刊登软文,但是在上版前夕,何学葵要求修改一个关于企业经营的数字,据说仅仅是因为她认为不够彰显企业的能力。

  “业绩都能说改就改,可见其随意性之大。”知情人士向记者表示,对此次财务造假,他并不意外。

  事实上,记者了解到,由于对企业经营、科研成果转化上的分歧,绿大地与昆明植物研究所的关系也并不算融洽。2010年11月11日,植物所通过大宗交易卖出了绿大地130万股,成交价格为40.72元,约套现5293.6万元。事实上,何学葵的老部下蒋凯西2010年初曾经抢在利空消息出来之前减持相当部分股票,涉嫌内幕交易。此后蒋凯西从公司辞职,并被公安机关要求协助调查,被逮捕之后,其家属亦曾到绿大地公司协商,那时,何学葵应该就对自己的结局有所预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