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把镜头对准真相有助实现公正义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25日 22: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观察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魏英杰

  512

  2011-03-28

  魏英杰

  3月20日上午,在河南淮阳县举行的中部六省非遗展演闭幕式上,一女子越过警戒线,跪着向端坐台上的县委书记任连军反映问题。随即,该女子被警察强行带走,而这名官员“面无表情,看着女子被拖走”。记者将这一幕传上微博,并经由媒体曝光后,在网上引起极大反响。

  从现场图片来看,该官员果然面不改色,从容淡定。假如情况真是这样,这名官员确实不愧 “淡定帝”的称号。不过,时隔两日后,当地“第一时间”在网上发布了情况说明。这则说明承认确有上访群众于当日向县委书记反映问题,但又澄清称,县委书记对此非常重视,不仅当即安排随行人员向其询问情况,还于22日上午亲自接待上访人。相关说明还随附了一张书记接待上访群众的照片。

  照这么说,记者所拍摄照片或许与事实有所出入,比如只拍到了该官员正好面无表情的一幕。可实际上,现场照片还拍下警察欲强行带走上访人而她却扭着身体不愿离开的画面。县委书记接待上访人的时间是22日,可在前一天,相关消息在网上已闹得沸沸扬扬。再者,由县委书记亲自接待,随后又召开县群工部长、法院院长、检察院检察长、公安局局长参加的专题会,是否“隆重”了些?怕就怕这是“前倨后恭”的表现,那么这位上访人不过是撞上了好运,而该县其他上访群众恐怕无缘分享如此待遇。

  县委书记真淡定也罢,逢场作戏也罢,有一点却是千真万确,那就是靠跪求不来公平与正义。无论如何,上访人反映问题获得重视,都不是那一跪发挥了作用,而主要是因为这一幕被记者拍下来并曝光了。这也说明,有些官员并不怕群众下跪,怕的是媒体曝光和舆论监督。如果当地群众工作渠道畅通,司法救济得力,上访人用不着下跪也能解决问题。

  公平正义有赖于制度建设与完善,而不应通过下跪乞求“人治”。县委书记事后召集庞大阵容应对解决此事,恰说明媒体发挥了应尽的舆论监督作用,表明“创造条件让老百姓批评监督政府”不失为“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的一条可行路径。顺便提一句,非遗展演是新闻,“县委书记冷漠对待上访群众”更是新闻,为何现场那么多手机、相机、摄像机,却只有一个人敢把镜头对准这一幕,把真相传递出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