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20年首启再融资汇通能源谋变风电股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25日 22: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观察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仇子明

  512

  2011-03-28

  151

  仇子明

  上市已有20年且连续10年不分红的汇通能源(600605.SH)即将启动自上市以来的首次再融资,拟以不低于13.04元/股的价格增发不超过4800万股,募资5.81亿元投向其在巴音锡勒风电场的二期项目。

  本报从公司内部获悉,截至今年一季度,汇通能源自2007年启动的风电项目依然不产生有说服力的利润贡献,但公司坚持认为风电投建周期快于光伏产业,且新能源已被公司规划为未来的主业。巴音锡勒风电场的一期项目将于今年4月底前并网发电。

  机构试水保“壳”股

  2011年3月23日晚间,汇通能源发布2010年年报,公司仅实现净利416.06万元,同比2009年的2262.24万元下滑81.61%,而1月11日的预告中,公司只是“保守”地宣称“同比下降50%以上”。

  若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则公司2010年实际亏损8500万元之巨;2010年利润下滑乃是非经常性损益较2009年大幅减少所致。事实上,若不是因连年变卖资产以保“壳”,汇通能源在2010年年报发布后,便将暂停上市了。2008年至2010年,公司扣除非经常损益后的净利均为负数。

  但2010年四季度,汇通能源这只凭变卖资产方才得以保“壳”的“绩忧股”却被机构“奇袭”。

  年报显示,国信证券于2010年四季度建仓103万股,跻身公司第九大股东;而上海著名私募泽熙投资旗下的泽熙二期和泽熙瑞金1号分别建仓398.32万股和294.96万古跻身公司第四和第五大股东。泽熙的两只基金已经合计持有汇通能源4.70%的股本。

  11月30日,该股暴跌9.60%,有机构席位出逃440.20万元。同日,光大证券上海世纪大道营业部又以933.24万元的买入金额居于买入金额最大的第一名。值得一提的是,该营业部便是泽熙投资的栖身地之一。

  另一方面,对比公司2010年三季报可发现,公司的股东人数已从三季度末的16591户减少至14976户,减少了约一成,且三季度末,34.74万古的持股数便足以跻身前十大股东,而四季度末,前十大股东的持股门槛已提升至82.71万股。这一数据表明:汇通能源的筹码正趋于集中。

  风电盈利预期

  上海阳光私募泽熙投资人士对本报表示,投资业绩乏善可陈的汇通能源,并不是看重其现有的贸易等主业,而是其风电概念,据公司公开信息,其于2009年投建的巴音锡勒风电场一期项目,建设周期为1.5年,也就是说将于2010年底前后投产。

  不过,2010年年报显示,风电项目在2010年并未为上市公司贡献利润,汇通能源官方表示,即使至一季度末,风电项目的收益也不会体现在财报中。但在4月底前,公司在内蒙古的风电项目将实现并网发电,为公司带来新的利润增长点。

  2007年12月,汇通能源股东大会通过了公司收购弘昌晟及其关联公司所持有的内蒙古汇通能源投资有限公司的提案。通过金额9900万元的关联交易,汇通能源获得乌兰察布市卓资县巴音锡勒风电场 (一期)49.5兆瓦风电特许权及相关批文,及四子王旗1000兆瓦风电场的勘探权。

  据汇通能源本次定向增发方案,所募的5.81亿元中的4.21亿元将投资巴音锡勒风电场二期项目。这将是汇通能源自1992年上市以来的首次增发再融资。

  公司历史公告显示,在内蒙古乌兰察布市400平方公里的风电场资源全部投产后,总装机容量1500兆瓦,年发电量可达37.5亿千瓦时,预计年售电收入可达20.63亿元、净利润3.71元。

  不过,汇通能源的增发方案尚需股东大会及证监会审核通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