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上海发展航运金融打造融资蓄水池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25日 22:1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新华网上海3月25日电(记者 贾远琨 何欣荣)25日,中国首只航运领域专业基金——上海航运产业基金、国际上首个航运运价第三方交易平台——上海航运运价交易平台宣告运行,这将积极推动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促进高端航运服务业的发展。中国航运金融正在以上海为起点,向着国内外航运市场破冰前行。

  航运业是高投入、高风险行业,打造好融资“蓄水池”,将为其提供巨大的发展动力。作为中国首只航运领域专业基金,上海航运产业基金将开展资金募集工作,并将资金投向船舶、港口、航运服务发展等航运领域,为航运企业开辟新的融资途径。

  据悉,上海航运产业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注册资金2亿元,负责“上海航运产业基金”的运作,由国泰君安创新投资有限公司、中海集团投资有限公司、上海国有资产经营有限公司、上海虹口区国有资产经营有限公司四方按3.5:3:2.5:1的比例投资成立。

  上海金融学会常务副会长郑杨说,未来应进一步拓宽航运企业的融资渠道,丰富航运金融产品,积极吸引船舶租赁、保险、再保险公司等航运金融服务机构落户上海,以航运产业基金管理公司的成立为契机,引导国内资金投入国际航运市场。

  除融资外,对于航运业而言,最为关键的是市场信息。航运业是国际化最充分、市场竞争最为激烈的行业之一,及时掌握市场信息、价格变化,将直接影响航运业做好市场判断、规避风险。

  由上海航运交易所、上海虹口区国有资产经营有限公司、中储物流在线有限责任公司等单位共同发起成立的上海航运运价交易有限公司,是国际上首个航运运价第三方交易平台,将主要为船公司、货主、货代、无船承运人、贸易商和投资人等进行航运运价交易活动提供服务,交易商可将公司开发的航运运价指数衍生品作为风险管理工具,充分发挥运价指数衍生品发现价格、套期保值、规避风险、锁定利润的积极作用,提高经营效率。

  上海航运交易所总裁张页表示,通过传播权威、准确、及时的航运信息,让同行业关注和引用上海的信息,并成为其发展衍生品的依据,进而形成中国标准,这将大大提升话语权。

  25日,在上海成立的沪港国际航运研究发展及交流中心,作为新探索的合作模式,致力于打开沪港航运合作交流的新局面。

  据悉,沪港国际航运研究发展及交流中心将借助香港较为成熟的国际航运中心建设经验、知识和国际网络,加快建设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巩固香港国际航运中心地位,推进中国航运业发展。

  沪港国际航运研究发展及交流中心负责人介绍说,沪港两地的交流将为香港航运业在上邯启更多、更深层次、更广泛的投资与合作空间,两地的经验及人才优势,也将推动中国航运业总体发展,提高中国航运企业的国际竞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