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外专家呼吁加强金砖国家之间的贸易合作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25日 22:2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新华网北京3月25日电(记者熊争艳)来自金砖国家的专家25日呼吁,在全球经济总量中占有日益重要地位的金砖国家,应加强五国之间的贸易合作。

  在此间举行的金砖国家智库会议上,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副所长刘友法说,从经济规模上看,金砖国家的GDP总量占全球总量的20%以上,近年来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额超过50%,成为拉动世界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

  “金砖四国”这一概念由美国高盛公司首席经济师吉姆·奥尼尔于2001年首次提出。奥尼尔预测,到2050年,世界经济格局将重新洗牌,作为“金砖四国”的巴西、俄罗斯、印度和中国,将超越一些西方发达国家,与美国、日本一起跻身全球新的六大经济体。

  “金砖四国”领导人于2009年6月在俄罗斯举行首次会晤。2010年12月,“金砖四国”一致商定,吸收南非作为正式成员加入该合作机制。

  刘友法认为,未来金砖国家深化经贸合作,首先要实现贸易自由化,应尽快签订自由贸易协定,以消除贸易壁垒,促进各成员国商品自由流动,为各国推进投资合作提供市场支撑。

  刘友法说,具体而言,五国应就成员国货物与服务贸易的具体进口关税减让等做出具体承诺,就成员国国内各种税赋与费用做出具体界定,就其他有助于促进相互贸易的领域做出具体安排。

  巴西国家经济社会发展银行经济研究所所长费尔南多·普加认为,按照传统的机遇相对优势的贸易原理,金砖国家之间应有较大的贸易额,但目前来看,金砖国家之间的贸易额有限。

  普加援引统计数据说,2009年“金砖四国”之间贸易额占四国贸易总额的8%,巴西与其他三国贸易额占巴西外贸总额的18%,而俄罗斯、印度和中国与金砖国家贸易额占其对外贸易总额比例分别为11%、11%和6%。

  印度德里大学的学者拉瓦妮·塔库尔说,金砖国家之间经贸潜力很大,五国应通过签订自由贸易协定等建立更紧密的经济伙伴关系。

  来自南非金山大学的学者戴维·莫尼埃认为,贸易应当成为拉动金砖国家关系发展的关键性引擎作用,金砖国家各成员之间可以通过发展经贸关系实现优势互补,促进各国经济实现共同繁荣。

  24日至25日在京举行的金砖国家智库会议,由当代世界研究中心和中国和平发展基金会主办,主题是“发展、合作、共享”。来自中国、巴西、俄罗斯、印度、南非的60多位中外专家就当前世界经济政治形势、金砖国家及其智库间务实合作进行了深入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