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极品铁公鸡之航天科技:抠门军工 八年未分红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25日 23: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华夏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报记者 李叶 北京报道

  8年未见分红,不知军工股航天科技(000901)的股东们会有何感受。

  24日,Wind统计的结果显示,军工股中8个未见分红的公司只有两家,航天科技位列其中。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航天信息和中航精机分别连续8年和7年进行了分红。

  目前监管层并没有明确规定上市公司必须分红,分红只是上市公司传递给股东的一种信息和信心。不过对于股东而言,8年坚守一家公司,他们可能更希望了解不分红的理由。

  之前业绩不支持分红

  2010年,航天科技依然选择不分红。

  公司发布的2010年业绩公告称,2010年实现营业收入10.08亿元,净利润7026.13万元,同比增长11.96%,实现每股收益0.28元。截至2010年年末,公司的每股资本公积金达到1.25元,每股未分配利润达到0.61元。

  但公司年报中明确表示:2010年利润不分配。这已经是航天科技连续8年不分配利润了。业绩已经具备,为何不给股东回报,这是大多数投资者心中的谜团。

  长城证券军工行业分析师乔培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道破了原因:“虽然航天科技最近两年实现了盈利,但是再往前追溯,公司的业绩是亏损的,也就是说在此之前根本不具备送转的能力。”

  翻阅公司2009年之前的年报,记者注意到,公司2006年、2007年、2008年连续三年的营业利润都为亏损,2007年和2008年连续两年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也均为负数,分别为-671.55万元和-581.05万元。

  乔培涛进一步解释:“航天科技在2010年没有完成资产注入之前,属于汽车仪表制造企业,做得比较差,经常亏损,业绩上不具备分红的条件,完成资产注入后,原来业务只占目前主营业务的1/5左右,这两年公司的业绩刚刚变脸。”

  航天科技在年报中也解释,2010年之所以盈利能力提高,是因为在报告期内完成了重大资产重组赢得了收益。去年,公司向大股东航天三院定向增发,收购了惯性公司94%、时空公司87%和机电公司100%股权,主营业务扩大两倍。

  看前景以后会有“红”

  航天科技还要让投资者等几年?业内人士普遍认为,从公司目前的预期看,似乎不会等太久。

  公司已经对2011年许下了美好愿景。年报中称,2011年公司计划实现营业收入11.2亿元,实现利润总额8500万元。明确的盈利预期,也使得分红预期愈来愈明朗。

  华安证券财富管理中心总经理张兆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从2010年公司业绩来看,航天科技已经开始具备分红条件,如果公司能够保持盈利的状态,并且继续有超预期的资产注入,分红可能会越来越近了。”

  记者注意到,这两年来,公司的大股东和实际控制人不断划转股权,以航天科技作为航天三院上市平台的意图基本明确。

  乔培涛预计,今年整合最有可能注入的是研究生产导航系统和控制系统的北京自动化控制设备研究所,此外,不排除可能同时注入非限制军品的可能。如此一来,公司的盈利能力会大大改善,分红预期也会加强,公司目前的估值水平也比较合理,考虑到注入预期,估值依然有上升空间。

  记者注意到,上市之初,航天科技并不是一家吝啬的公司,该公司曾在1999年、2001年和2002年三次分配利润,业绩改善后的航天科技或许会有分红。

  上榜理由

  不管出于何种原因,航天科技8年未分红,“铁公鸡”的帽子也戴定了。从公司已经公布的2010年业绩情况来看,航天科技已经具备了分红的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