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极品铁公鸡之绿景地产:“不分红有什么关系”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25日 23: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华夏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报记者 刘勇 北京报道

  从琼能源到恒大地产,再到绿景地产,一路更迭而来的名字折射出绿景地产(000502.SZ)经历的复杂。

  然而,即使是换成了绿景地产,业绩仍旧一直没有起色。在2010年整个房地产行业销售还不错的年份里,绿景地产却成为首个亏损的房地产公司。

  眼下,绿景地产又意欲退出房地产开发转型为酒店业务的房地产公司,至于转型后能否结束10年不分红的窘境,还无定数。

  “不分红有什么关系”

  绿景地产的前身是大名鼎鼎的琼能源。2002年,恒大集团借壳琼能源上市,将其广州花都绿景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注入琼能源,主业转变为房地产开发。然而,在接手后连续3年都未见起色的恒大集团,在2006年仅以总价不到8000万的价格将其所有股份转让给广州市天誉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

  如今,甩掉绿景地产的恒大地产在国内房地产开发公司中名列前茅,项目遍布中国十几个城市。反观绿景地产却业绩堪忧,成为今年首个亏损的房地产公司。

  根据绿景地产2010年年报显示,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约7120万元,比上年减少84.49%;利润总额则亏损了4162万,比上年减少188.55%。对于亏损的原因,公司解释为是由于2010年开始销售的楼盘并没有达到结转收入的条件,没有计入当年的业绩当中。

  不过,在一位房地产行业分析师看来,“绿景地产项目进展缓慢,造成其销售收入结转周期比较长,运营效率比较低,其毛利率更是逐年下降,是造成公司业绩不佳的主要原因。”

  由于公司2010年净利润为负,绿景地产今年仍旧无法分红,而这已经是连续第十个年头未能分红了。对于公司为何多年未能分红的原因,绿景地产证券办公室的工作人员不以为然:“不分红有什么关系?”

  公司重组已无退路

  频繁被借壳、重组,是绿景地产身上从未停止的故事。

  2010年3月,绿景地产启动重组,拟向大股东出售其房地产开发业务,同时以定向增发方式收购海航置业所持的海航国际酒店100%股权。资产重组完成后,绿景地产将转型为高端酒店、写字楼的经营和管理业务,而公司的实际控制人将变为海航置业,其直接及间接持股比例将达到51.9%。

  此次重组如果能如期完成,那么绿景地产无疑将面临第三次易主。

  据了解,目前,证监会尚未批准绿景地产的资产重组计划。对此,绿景地产方面也表示,涉及房地产行业的再融资和重大资产重组活动受到严格的限制,因此重组工作进展缓慢。

  目前,绿景地产已经没有土地储备,在售的三个项目均为2010年开盘的项目。今年3月份,绿景地产分公司在佛山的某地块招标中也败下阵来。显然,如果这次资产重组没有通过,仅靠公司现有的地产业务,未来业绩难以获得支撑。

  不过,上述地产行业分析师表现乐观,他认为,如果2010年未结转的销售收入能够在2011年中体现出来,那么绿景地产在2011年的业绩也会有一定的支撑。

  上榜理由

  并不是所有的房地产公司都是赚钱的,哪怕是在地产行业年景还不错的2010年,绿景地产就是第一家面临亏损的房地产公司。已经10年不分红的绿景地产,已然无法在房地产行业再坚持下去了,这个时候,连公司自己也认为,公司没有给股东分红的必要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