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北汽大换血 上市整合进入深水区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25日 23: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华夏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报记者 高薇 北京报道

  4月1日,原北京奔驰执行副总裁董长征就将奔赴丰田中国,出任丰田中国的执行副总一职。这已是2011年以来,从北汽集团内部传来的第三起引人注目的人事调动事件。此前,北汽就曾爆出原北京奔驰执行副总裁司卫调任北京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汽股份)奔驰品牌业务部和原北京现代销售副总经理熊伟调至北汽集团负责二手车及零部件业务这两大新闻。

  在业内人士看来,频繁的人事变动已传递出了北汽正在深度调整的信号。然而,据知情人士透露,以上变动还仅仅是北汽内部人事调整的冰山一角。“今年年初,北汽乘用车工程院平台总监高家伟也已离开了北汽,此外还有一些相关人士的职位也正在进行调整。”一位接近北汽的人士对本报记者说。

  北汽股份招兵买马

  据悉,今年1月29日下午,在北汽股份董事长徐和谊的带领下,北汽股份曾召开了组建后的第一次干部大会。而在这次会议上,备受瞩目的北汽股份核心领导层也得以最终确立。其中,北汽股份总裁一职由韩永贵担任,马童立、蔡速平、张欣(微博专栏)、顾镭为北汽股份专务副总裁,而副总裁则为李峰、李学军、董海洋、周焰明、毛海、王敏、尹兴煜、杨维志。

  公开资料显示,北汽股份成立于去年9月28日。彼时,北汽股份的管理团队仅确认了两个人,即徐和谊任董事长,韩永贵任总裁。而当时,韩永贵在接受本报专访时便已表示,他已开始着手制定北汽股份的部门及人员设置。不过,从去年9月28日至今年1月29日,在经过长达4个月时间后,北汽股份的核心管理层才得以最终确定,这其中的部门调整和利益博弈的艰难可见一斑。

  “北汽股份迟迟没有把相关人员确定下来,是因为涉及到人事的问题是最复杂的。”今年年初,北汽集团内部的一位人士曾这样对本报记者表示。而根据知情人士的消息,可以佐证上述观点的一个例子便是,在北汽股份的部门搭建过程中,原北汽乘用车事业部的人员编制,已基本被分流进了股份公司、顺义分公司生产基地以及北汽研究总院。而为了打造人员齐整的工作队伍,北汽股份新成立的各个部门也在纷纷从原北汽集团各机构中吸纳心腹力量。

  这样大规模的机构和人事调整显然会引发北汽内部的一场人事地震。这也成为了一直以来以老牌国企形象示人的北汽在理顺内部关系、走向资本市场过程中所必经的一次阵痛。

  “我们要轻装上任,抛弃一切历史的包袱,不光是债务,更重要的是抛弃过去国企老的体制问题和品牌形象口碑的问题,这也是最重要的。”北汽集团公关总监郑刚曾在北汽股份挂牌之际这样对媒体表示。

  而据悉,徐和谊在1月29日的北汽股份启动大会上更是坚决地指出:“确保北汽股份公司的全面顺利运转,是集团今年工作的重中之重。这关系到集团今年能否顺利完成全年的任务目标,关系到集团能否完成‘十二五’规划的发展目标,更关系到北汽集团未来的兴衰成败。”

  北汽弃用“北京牌”?

  在国泰君安首席汽车分析师张欣看来,虽然北汽整体上市的意向坚决,但按照国内会计准则,只有当其旗下的自主品牌实现盈利之时,北汽才能顺利登陆资本市场。因此北汽现在的主要任务,就是把自主品牌做大做强。

  据北汽相关人士介绍,目前北汽基于萨博技术的四大平台产品研发已全面展开,今年北汽在自主品牌乘用车领域的“开山之作”BC301Z也将正式上市。此外,“十二五”期间,北京汽车还将完成五个轿车平台、三个越野车平台和一个交叉型平台,共计20多款车型的开发和陆续投产,产品将全面覆盖从A0级到C级轿车、轻重型越野车和交叉型车全系列产品线。

  值得注意的是,为了促进旗下产品的销售工作,北汽内部也正在为这些产品酝酿一个全新的品牌名称,以代替原来的“北京牌”。“而这样做的目的是为了避免让北汽的产品产生太大的地域局限性。”北汽内部人士称。

  此外,记者还从北汽内部获悉,3月底,北汽也将正式对外发布其微客品牌及首款产品BC306Z,并启动轿车品牌与微客品牌并行的“双品牌自主战略”。

  目前,五大汽车集团中仅北汽尚无微客产品,而近两年中国汽车市场的经验已证明,微车已成为增长最快且最容易上量的细分领域。因此,虽然首款产品从微车着手有可能会降低北汽的品牌形象,但考虑到进军微客不仅能够完善产品谱系,更能为其“立足前五,进军前四”的目标添砖加瓦,北汽也将自主品牌的首款产品锁定在了BC306Z这款定位在中高端的微客车型上。

  “微型车的市场很大、前景可观,二三线市场尤其农村市场存在巨大的微车需求。因此微车已成为北汽着力推进的一个重点项目。”对此,北汽宣传部负责人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