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五粮液首推收藏型白酒 标价近2万挑战茅台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25日 23: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华夏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报记者 王先知 北京报道

  2011年3月24日上午,标价19800元的五粮液“酿神收藏酒”全球首发仪式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行。

  “所有的奢华做到最后都是文化。”五粮液股份有限公司销售总经理刘中国接受《华夏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五粮液“酿神收藏酒”的影响力不仅仅局限在传统白酒行业,其白酒理财、投资、收藏的三大创新营销理念,将开创弘扬中国收藏文化的新思路、新渠道、新市场。

  据悉,这款名酒将作为中国公开发行的第一款投资收藏型白酒,率先进入故宫博物院、中国国家博物馆、中国收藏家协会及收藏家马未都的观复博物馆。

  全球首发3万瓶

  “五粮液的酿神收藏酒是同中国收藏家协会联袂推出的。”中国收藏家协会秘书处副主任周咏梅向本报记者透露,此次五粮液共推出了3万瓶酿神收藏酒。

  据了解,“酿神收藏酒”是在五粮液酒厂建厂60年周年之际,由五粮液集中优势资源倾力打造的一款战略性高端旗舰酒,一款主打人文历史和投资收藏理念的顶级收藏白酒。这款酒是由有白酒勾兑圣手之称的范玉平之女、五粮液调酒大师范国琼领衔担纲研发的,包装设计是由中国陶瓷工艺美术大师(北京奥运、上海世博、广州亚运用瓷设计者)钟放平亲自手工定制的。

  中国国家博物馆馆长吕章申认为,这款酒是五粮液600年酿酒技艺的精华体现,是五粮液酒厂60年岁月浓香沉淀的产物,能给消费者带来更多美好的享受,它将以其卓越的品质顺利推向国际国内市场。

  钟放平也表示,“酿神收藏酒”两大系列均采用了醴陵釉下五彩瓷来做盛酒器,其中“窖藏陈酿版”采用了经典的白底釉下五彩瓷,顶级的“60年封藏限量版”采用了黄金釉下五彩瓷。

  与此同时,发布会还进行了现场品鉴、参观和拍卖活动。在拍卖活动中,“1号酿神收藏酒”和“8号酿神收藏酒”分别拍出了50万和28万的高价。

  进军收藏酒挑战茅台

  事实上,从2010年底至今,高端白酒涨价浪潮方兴未艾,酒文化收藏已成为继邮票、玉器、古玩外的另一新兴收藏门类。其间,多种二线品牌白酒也纷纷跟风提价。正是这股白酒涨价风助推了消费者的收藏意识,并让老酒收藏成为“新宠”。

  “我对这款酒的全球营销充满信心。”五粮液酿神酒全球营销总裁唐通在发布会上表示,这款酒源于600余年前的明代古窖池,采用五粮液酒厂1951年建厂时封藏的陈酿老酒,69度,原始官方发行价才19800元,日后升值潜力十分巨大。

  作为五粮液竞争对手的茅台,在收藏领域也大行其道。随着茅台价格的日益走高,市面上投资茅台酒、囤积茅台酒和收藏茅台酒的行为也愈加火爆,茅台酒等高端白酒的金融品属性正在增强。

  在国内白酒市场,茅台曾率先推出15年、30年、50年和80年共四种陈年茅台酒(茅台年份酒),由于品质高档且具备收藏价值,价格逐年上涨。

  公开资料显示,1999年53度飞天茅台价格每瓶为168元,如今市场价格已经到了1300-1500元,价格涨幅达到7倍左右,如果按收藏品价格来估算,则涨幅恐怕在20倍以上了。

  其实,在国外,红酒就是一种投资品,顶级红酒的投资回报率通常的水平在每年8%-12%左右,个别好年份的还要高一些。从一手期酒入手,收益率达到50%以上也属正常。

  有业内人士指出,随着消费、投资、收藏等诸多需求的逐步增加,茅台酒价格还有进一步上涨的空间,而此次五粮液“酿神收藏酒”的推出明显是为了挑战茅台酒在收藏市场的地位,这对拉升五粮液高端品牌的形象大有好处。

  不过,宝瑞通典当行首席运营官董伊提醒说,酒类收藏的回报率不低,但除了专场拍卖会外,酒类变现相对较难,由于酒类保存及变现难度较大,投资者应谨慎对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