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笔夫:致命的升值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25日 23:2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华夏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笔夫

  尽管官方的说法一直在否认人民币升值一步到位的可能性,但是最近的情形却似乎在暗示,不可能正变成无法回避。两周来,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出现连续升值势头,从3月14日的6.59迅速涨到6.55。与此同时,一些重量级的官员在公开场合更是释放出让人民币一次性升值以对抗通货膨胀的观点,尽管只是个人观点,但已足以显示政府内部对于升值抵触情绪的弱化和对于升值的正面反馈的累积。

  升值抵抗通胀?这样的声音好像与那个叫盖特纳的美国人的喊话十分相似。不过,不同的是,人家早谋划在先,并且知道这样做的明确后果和他们这样做的目标。而我们并不能确切知道,由被动升值到主动升值,实则是在形势紧逼之下的无奈之举,其后果并非我们设想的那么美好。

  历史经验完全可以证明,在国际汇率博弈中,一次性大幅升值只不过是一场游戏的收场而已。美国人在将风险转嫁到新兴国家的过程中,总是通过这个国家的本币升值来做大其资产泡沫,其所要求的一次性升值无非是向该国索要的最后要价,以实现其收益的最大化。他们的想法是,通过大幅升值,继续做大中国资产泡沫,以利于其大规模热钱的安全撤离,这个意图十分明确,而我们却顺应了对方的逻辑诱导,轻信升值可以抵抗通货膨胀。

  既然最后升值的信号已经出现,投资者更应该相信,非理性繁荣的时代即将结束,人民币快速升值只不过将为大规模热钱撤离中国提供保护伞而已,无论我们现在看到什么,几个月之内很多情况将会发生我们意想不到的结果。你只要去调查索罗斯最近在忙些什么就会明白道理,他在香港的办公室可能已经忙碌运转半年之久,这个人可不是来替你添柴火的,他会在恰当的时候来缴获战利品,他以做空市场闻名遐迩。

  热钱将会很快回流美国,比我们预想的会快得多,美元将会很快见底回升,笔夫在年初发布过一篇《国际金融市场五条路线图》,这可以算作是我的新年的策略分析,其中明确预测美元将在一季度末见底,我想,即使一季度末不能见底,二季底初期是完全可能的,这在时间上是一个概念。6月份之后,全球金融市场谈论的最热门话题是,美联储何时加息?就美国经济而言,即使是表现最差的就业数据,也已经出现好转的迹象,而食品价格的攀升使得美联储受到更大的压力,他们无法继续维持量化宽松政策,这一政策已经失去人心。

  人民币最后的升值可能会使让人诟病的楼市出现回暖,光这一点,就足以让试图通过升值来抵消通胀的全部努力打了水漂,而央行却不得不因为楼市的回升继续实施货币从紧政策,不断攀升的利率水平使企业负担日益加重,而短期内汇率的大幅波动将使早已脆弱不堪的出口型中小企业遭受灭顶之灾。

  人民币继续升值将导致连锁反应,笔夫希望市场参与者不要被即将发生的这一幕所迷惑,楼市回暖、金融资产股起涨、大宗商品价格继续上涨,不过,这一切结束的时间已经为时不远,即使知道商品价格没有见顶,笔夫也有义务提醒一直在阅读自己专栏的朋友们,我们所看到的与即将要发生的并不是一回事,对于绝大多数大宗商品价格而言,创新高即意味着结束。很抱歉的是,笔夫现在还无法在这里对这样的观点进行系统论述,但这一段时间以来,这一观点是连续的和符合逻辑的。现在唯一不能确认的是,笔夫年初在《路线图》中所主张的黄金涨至1600美元,说实在的,我现在真的有些动摇,现在是否还有这样足够的动力,因为国际最大的黄金ETF基金SPDR以1380美元为价值中枢减持了近100吨持仓,高位出逃的迹象十分明显。笔夫可以列举出100个类似这样的证据来表明游戏将很快结束的观点,我想没这个必要了,这只是一篇普通的策略分析文章,我们仅仅交流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