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172份年报实现利润翻番 地产均增52%仍是亮点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25日 23:3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华夏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报记者 李叶 北京报道

  又是一年年报季。

  根据wind数据统计,截至3月25日早9点,已经有830家公司发布2010年业绩报告。公布业绩的公司多集中在房产、汽车、医药、消费、化工、机械等行业。而大多数行业也都保持着此前市场所预期之内的增长幅度。

  眼下,投资者还是寄希望于年报,希望能从其中分析出公司的投资价值。虽然业绩超出预期的公司并不是特别多,但保持在32%均线左右的业绩增速似乎没有问题。华宝兴业基金高级分析师王辉良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由于市场原先对于2010年年报的业绩预期就很高,因此年报业绩系统性超预期的难度较高。”

  830家公司平均增收32%

  眼下,年报中掘金已然成为是一种震荡行情下的投资机会。从目前公布业绩的情况来看,业内人士均表示:完全在预期之中。

  本报记者利用wind数据进行统计,目前已经公布业绩的830家公司当中,净利润同比出现增长的公司达到674家,盈利公司达801家。当然亏损依然存在,目前净利润亏损的为29家,这包括14家ST公司。其中振华重工(600320)的亏损额度居于榜首,亏损约为6.95亿元;央企等大蓝筹依然是净利润排行榜中的佼佼者,中国石油(601857)、中国银行(601988)、中国人寿(601628)分列净利润排行前三甲。

  从目前发布年报公司的整体情况而言,记者粗略统计,830家上市公司实现平均营业总收入超过66.6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增长约32.43%;平均净利润达到6.27亿元,同比增长约54.65%。而在目前公布业绩的公司中,净利润增长额度在100%以上的达到172家,其中高铁概念股晋亿实业(601002)的净利润同比增长15006.58%,居于榜首;而净利润实现负增长的公司也有156家,其中涪陵电力(600452)的净利润同比下降了21021.38%。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北京一家公募基金的基金经理对于2010年上市公司的业绩情况并不意外。他认为:“目前这一业绩情况很符合预期。由于去年国家投资拉动的贡献很大,上市公司也是有着比较明显的补库存活动。而更重要的是,在通胀初期,上市公司的名义收入肯定会提高的,因此当年利润较前年上涨就会显得比较多了。”

  地产机械表现出众

  无论是2010年的房地产行业,还是地产板块在A股市场的权重,地产类上市公司都备受关注。

  记者利用wind数据进行统计,目前,地产板块已经有62家公司公布业绩,去除3家ST公司,地产板块已公布业绩的公司仅有绿景地产(000502)一家公司在净利润上亏损,其余58家全部保持盈利状态。净利润同比增长超过50%的达到16家,而净利润同比负增长的为17家,行业的平均净利润增速达到51.95%。

  海通证券房地产行业分析师涂立磊认为,从行业盈利能力和业绩释放能力来看,地产行业是A股未来业绩有望保持高增长的板块之一。他曾经在年初就呼吁投资者布局地产板块年报行情。认为当前情况下地产股应该是标配行业,而优质的地产股则应该超配。

  与地产板块类似,另一个略超出预期的板块则是机械行业,该板块82家公布业绩的公司中,76家实现盈利,扣除ST公司,仅有2家公司亏损,净利润同比增长100%以上的公司达到了18家,两市净利润增幅第一股——晋亿实业(601002),就隶属于该板块。

  银河证券机械行业分析师鞠厚林表示:“在机械行业上市公司中,工程机械重点公司的业绩出众,未来两年,该行业的业绩依然具备持续增长的动力,龙头公司尤其值得关注。”

  此外,投资者比较关注的银行板块的业绩将会在3月底4月初集中亮相。中信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郤峰分析,从目前年报的分析结果来看,以金融等为首的传统周期性行业,尤其是大公司的年报将好于预期,而新兴行业以及小市值的高成长性公司增长率较高的预期恐怕会无法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