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离岛免税需加强政策配套措施建设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26日 01: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产经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报记者 刘红霞

  国务院赋予海南“离岛免税”重大政策支持,使海南岛距“国际旅游岛”中免税“购物天堂”更近一步。

  近年来,作为全球奢侈品增长最快的市场,中国奢侈品的来源大多却是通过境外购买。有数据显示,2010年中国人购买的奢侈品中,56%的消费发生在海外,消费额达到130亿美元。

  此次,海南实行“离岛免税”政策,将对乘飞机离岛(不包括离境)旅客实行限次、限值、限量和限品种免进口税购物。据财政部关税司副司长申书海介绍,离岛免税政策免税税种为关税、进口环节增值税和消费税,3项综合税率在30%-50%。

  “离岛免税”政策之前在日本冲绳、韩国济州岛等极少数地区施行后,对于拉动当地旅游经济确实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济州岛在实施“离岛免税”购物政策后,带动游客增长11%,税收优惠政策给当地带来的实惠可谓立竿见影。根据经验看来,海南实行“离岛免税”这一举动势必能将一部分购买力从一些国家和地区转移至更为便利的海南国际旅游岛。

  推出“离岛免税”,自然是希望将海南打造成一个类似香港的购物免税天堂,把国内居民旅游购物的购买力留在国内释放。但在一些利好的政策支持下,我们也应清楚地认识到,海南在建设国际旅游岛战略尚处于起步阶段,相比香港、欧美等“购物天堂”,海南服务业的整体发展水平还需要大幅度的提升。

  完善的基础设施、具有竞争力的特色商品同样也是地区旅游购物发展的重要因素。以日本冲绳岛为例,冲绳当地在投入资金完善岛上设施的同时,在旅游产品的设计上也注重突出琉球风情,在服务上亦秉承了日本细致周到的特色,受到国际游客的推崇。但这却是海南的一个劣势。

  目前,海南团队游中的购物环节一直被诟病。购物商店的商品往往价高质低,且存在强迫推销的情况。虽然说,此次“离岛免税”政策的实施,有利于重塑海南的旅游购物形象,且在一定程度上打压低质旅游商品店。但大环境的改变并非一纸政策就能改变的,还需要时间的积累和文化的沉淀。

  此外,物美价廉只是国际购物中心最基本的一个要素,想要成为“购物天堂”更多取决于海南在旅游、商业、餐饮等方面的软环境和硬环境营造上有多大作为、以及如何作为。

  中国社科院经济研究所高级研究员徐逢贤认为,随着“离岛免税”政策的推开,将会带动相关配套的金融业、现代服务业等快速发展,推动海南产业结构进行调整优化。但在发展的过程中需要控制,注重理性发展。经过持续发展,海南才有望步入“免税天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