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锦湖轮胎蝴蝶效应波及整车企业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26日 01: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产经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报记者 刘红霞 实习生 何胜男报道

  “锦湖轮胎使用大量返炼胶”遭央视3·15晚会曝光后风波尚未平息,其冲击力又波及到整个汽车行业。

  据不完全统计,锦湖轮胎在中国市场的保有量超过1000万辆。这次锦湖冲击波影响范围内的整车企业有数10家,包括奇瑞汽车、一汽大众、哈飞汽车、华晨汽车、长城汽车等汽车企业均使用了锦湖轮胎,涉及的产品达三十余款,捷达、速腾、雪佛兰景程、昌河利亚纳等都在其中。

  购买这些品牌汽车的消费者也开始担心起来,有的甚至开始找整车企业要求更换其他品牌轮胎或者备胎。“我去年底刚买了一辆大众途观,备胎是锦湖的。如果哪天我的轮胎出现问题了,我都不敢换上备胎。我要去找大众,让他们给我更换其他品牌的备胎。”家住北京市通州区华联家园的王先生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说。

  在汽车销售市场上也出现了一个前所未有的怪现象:买车先看轮胎。“这几天不少购车者在买车时,除了关注价格、配置、颜色等,也会多询问轮胎的品牌,而此前,这种情况是极为少见的。”北京北辰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的一位刘姓销售人员告诉《中国产经新闻》记者。

  当然,意识到危机来临的整车企业立刻开始公关,纷纷撇清自己与锦湖天津工厂之间的关系。多家厂家发表声明,如果锦湖轮胎被有关部门查出质量问题,将立刻停止合作。

  整车企业落到这个地步其实有点冤。“对于汽车企业一般是在国家对产品检测合格后进行购买,如今出现了轮胎的质量问题,其主要原因还在于相关部门的监督力度不够,以及生产厂商的质量把控不够严格。汽车企业不应该承担相应的责任。”国都证券汽车行业分析师刘芬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说。

  不过,锦湖事件也给汽车企业提了个醒,不能放松质量关。“从供应链的角度来讲,在汽车厂商进口汽车配套产品的时候应该进行定期抽检,这次锦湖轮胎事件波及汽车产业表明车企在零配件检测上存在漏洞。整车企业不应为了追求低廉的价格而忽略了质量的检测。”全国汽服委汽车咨询专家委员会秘书长张志勇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说。

  同时,张志勇还建议各大整车企业,从国家法律的角度讲,在经过国家质检部门确认的某个批次的轮胎产品出现了问题后,与消费者有着直接关系的整车车企应予以召回,中间产生的费用可以向锦湖轮胎进行追偿。但截至目前,各大整车企业都在忙于撇清关系,尚没有一家公开表态进行召回。

  更加让整车企业难受的是,国家质检总局从3月16日开始暂停了锦湖轮胎天津公司的3C认证,这有可能会直接导致相应的汽车整车无法获得认证。随后又有车友投诉南京锦湖轮胎没有3C认证书。“锦湖轮胎的曝光对汽车企业正常的采购和供应体系产生了一定程度的冲击,由于车企转站采购新型的轮胎需要一定的时间,因此有可能影响到现有车型的出售。”张志勇说。

  渤海证券汽车行业分析师冯冲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则表示,在锦湖轮胎出了质量问题之后,整车企业可以暂时寻找其他轮胎生产企业,由于全球十大品牌轮胎生产企业在中国都有合资企业,轮胎生产属于一个充分竞争的行业,因此对于整车厂商来讲,度过这个缓冲期还是比较容易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