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离岛免税激发新一轮海南热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26日 01: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产经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报记者 刘红霞报道

  3月24日,财政部对外发布《关于开展海南离岛旅客免税购物政策试点公告》,海南将试运行“离岛免税”政策,并于5月1日起正式实施。免税商品限定为首饰、工艺品、手表等18种进口商品,每人每次免税购物金额暂定不超过人民币5000元。

  所谓“离岛免税”政策,即对乘飞机离岛(不包括离境)旅客实行限次、限值、限量和限品种免进口税购物,在实施离岛免税政策的免税商店内付款,在机场隔离区提货离岛的税收优惠政策。

  继日本冲绳岛、韩国济州岛以及中国台湾澎湖岛等地区之后,海南成为世界上第四个离岛免税区。“海南四面环海,相对独立,具有独特的生态资源和优越的地理位置,很适合推行‘离岛免税’政策。同时,这也符合国家将海南打造为国际旅游岛的战略规划。”中投顾问高级研究员黎雪荣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

  “离岛免税”政策一直是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中最受关注的配套政策之一,也是海南用以吸引增量客流的主要优势政策。早在今年元旦,海南就先期实行了“境外旅客购物离境退税”政策,对以外国人为主的境外游客实行购物退税,退税率为11%。而此次公布的“离岛免税”政策主要是针对乘飞机离开海南本岛但不离境的国内外游客(包括海南省居民),受益群体范围大幅扩大。

  近几年,海南的旅游经济取得了飞速发展。数据显示,2010年海南接待游客人数、旅游收入均实现了较快增长。全年共接待过夜国内外游客2587.34万人次,同比增长14.98%;共实现旅游总收入257.63亿元,同比增长21.68%,增速比上年同期提高了11.58个百分点。

  “由于降低购物费用后,旅游消费将更为丰富,旅游商品的销售对海南经济贡献度有望加大。‘离岛免税’政策将进一步刺激海南旅游业的升级和升温。”黎雪荣说。她表示,旅游商品销售的增长也将会吸引更多的奢侈品品牌进驻,吸引更多的国内奢侈品消费者到来,同时也将给海南各景区、旅行社、酒店餐饮、交通运输业带来更多盈利机会。

  事实上,我国早已成为奢侈品消费大国,其中有超过一半是在海外消费。此次海南“离岛免税”政策推出后,可以吸引部分国人将海外消费转移到海南岛,对提升内需有所刺激。除了给旅游消费带来一些利好表现外,从长期来看,海南房地产、农业等行业也将受益。

  尽管海南离岛“免税政策”将惠及多个方面,不过由于设置了免税金额和免税商品种类,未来优惠政策还有众多提升的空间。

  有业内人士指出,海南“离岛免税”的商品范围受到了限制,试点城市低于预期。与国内游客青睐的“免税购物天堂”香港相形见绌,甚至与出境游客在欧美等国家享受的消费税返还政策相比也优势甚微。同时,试点城市仅设在海口和三亚,不包括此前预期的琼海和万宁等地,而且仅有两家免税商店,这缩小了免税政策的辐射范围。

  对此,有分析人士指出,在海南推广“离岛免税”政策经验的基础上,我国可探索更成熟的监管模式,考虑在更大范围内降低进口环节税负,以惠及更多消费者。

  “如果海南推广离岛免税形成系统的监管模式,并且推广免税政策后,当地经济和消费水平并没有受到冲击,则证明降低进口环节税负具备条件。”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消费经济研究部副主任赵萍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