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别让96%免费路成为传说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26日 01: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产经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报记者 李会

  3月23日,交运部新闻发言人表示,未来非收费公路将占全国公路总里程的96%以上。本该是振奋人心的消息,却意外地收获了密集的板砖。因为,无论是群众还是专家,他们从各自的常识判断,都认为这个目标太高了。

  今年两会期间,一位企业界的政协委员向笔者表示,现在企业最头疼的就是高速公路——收费极高而效率极低,例如京藏高速一堵就是十天半个月。这位委员建议,恢复或者建设一些免费公路,让大家有所选择。但现状是,在不少路段,除了高速公路无路可走。即使是这位委员,也没敢想九成以上的公路能免费。

  一些专家看得就更清楚。首先,什么时候实现96%的免费路呢?“将”,是对实现时间的唯一表述。因此,这是一个尚未确定时间表就已达标的任务;其次,目前收费路的比例是多少?“目前,现有公路网中95%的高速公路、61%的一级公路、42%的二级公路都是依靠收费公路集资建设的。”通过这3个数字无法推出收费与非收费总里程的比例。大家只能靠个人感觉,推断出现在收费路的比例非常高,至少与4%的水平有天渊之别。因此,对于如此之高的目标的达成就难免心存怀疑。

  相关部门对于群众呼声极高的问题积极回应属尽责,但回应的时候更多地公布可行的目标,或者更多地解释操作细节和步骤证明其可行性,才不会让人产生空画大饼的错觉。相信只有诚意惠民才会获得民众乐观其成的回应。(相关报道详见A3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