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大灾来袭 为何日元更坚挺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26日 02: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周艳

  日本东北部海域于11日发生的9级强震及其引发的海啸和核泄漏事故,给艰难复苏中的日本经济当头一棒,预计此次灾难给日本经济造成的损失可能高达GDP的5%。这场大灾无疑给日本金融市场造成极大的恐慌,东京股市一度暴跌,3月10日至18日间,东京日经225指数跌幅高达14%,直至上周才略有企稳。而在外汇市场上,日元却俨然成为投资的避风港,同期日元汇率大幅上行,升幅超过4%。这不由让人纳闷:大灾难来袭,按说大家该抛售日元才对,怎么反倒变得更值钱了?

  首先,日元是继瑞郎之后的第二大避险货币,比较稳定,不易受政治、战争、自然灾害等因素的影响。其原因是日本拥有巨额的经常账户盈余,加上政府对金融、外汇采取保护政策,这对于日元稳定和吸引外资很有帮助。强震发生后,日本投资者则抛售快速贬值的外汇计价的资产,如股票、债券、房产等等,并买入国内基金,从而带动日元连续走高。国际投资者则为规避风险而买入该日元,激励市场的日元买盘,从而推动日元上扬。

  其次,日元作为低息货币的避险功能。由于通货紧缩,日本的利率已经长期接近于零,降无可降,这就使其具有避险的功能。金融危机后,欧元区、英国、澳大利亚、加拿大、瑞士、新西兰等国的利率水平都高于日本,由于日本央行仍在实施量化宽松货币政策,因此这些国家的央行的加息预期也早于日本,这使得日元和其他货币之间存在利差方面的优势。由于日元的借入成本低,这使其成为套息交易的基础货币。当风险来临时,往往有大量的套息交易平仓避险,推动日元走强。

  第三,日元的走势还与避险情绪密切相关。迄今为止,欧洲债务危机的阴云未散,美国的失业水平居高不下,这些都给全球经济的复苏前景蒙上浓厚的阴影。加上近来各经济体陆续传出对于经济复苏不利的消息,市场在相当一段时间的“欢欣雀跃”之后,避险情绪再起。尤其是数日来西方多国部队对利比亚实施的军事打击,导致全球资金避险情绪显著上升,国际主要股指下挫,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下滑。在此背景下,日元的避险功能再度呈现,促其全面走强。

  概言之,当前的日元走势实际上是金融市场避险情绪和日本经济状况之间的博弈。尽管糟糕的经济状况加上大灾的冲击,会在一定程度上削弱日元的避险货币身份;然而,在全球经济复苏饱受质疑之时,市场上的悲观风险情绪弥漫,日元的避险功能依旧对投资者有吸引力。加上市场预计日本的保险公司和其他企业为了国内的重建工作,很可能将它们以其他货币形式存在的资产汇回国内,这种资产回流趋势必助推日元的升值。在此情形下,即便西方七国集团采取了联手干预日元汇率的举措,但预期在短期内,日元的继续走强仍会是主基调。(作者供职于交通银行金融市场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