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利比亚战事改变美欧互动模式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26日 02: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祝乃娟

  3月24日晚,北约秘书长拉斯穆森宣布,北约成员国当天决定在利比亚设立禁飞区,北约将在数天内从美国手中接管对利比亚军事行动指挥权。在此之前,北约内部对于利比亚问题的分歧很大。

  这场军事行动一开始就没有明确的战略目标,连奥巴马总统也不知道如果联军控制了利比亚的上空之后,假如利比亚政府军与反政府军继续恶战,那么联军应该怎么做。美国现在只是含糊地说希望看到卡扎菲政权结束。如果联军退出,那么反政府军能否促使卡扎菲结束政权还是个未知数。这或许是此类战争必须要面临的一种“沼泽”困境,热战容易拿下对方的领空,甚至地面战斗也很容易在短期内胜利,但是,重建政府是一个令人棘手的问题。

  由于参与军事行动的联军内部各有算盘,因此至今,目标产生分歧也是自然的。法国人仍很自信,其外交部长也放话出来不久就会看到我们的胜利。但是谁都知道法国参战是萨科奇为了国内选情,为了参战而参战的法国或许并不关心利比亚最终达成什么局面。美国希望把烫手山芋交给北约,接下来美国要面临的是要给北约在利比亚的行动以何种程度的军事支持。

  显而易见的是,原有的美欧在军事上的互动模式已经发生了明显改变。北约是二战后美国为了控制欧洲而设,而欧洲也乐意将防务交给美国,这不仅可以省去自己在军事方面的巨大开支,又可以受到价值观基本相同的美国的军事保护。罗伯特·卡根(Robert Kagan)认为“美国人来自火星,欧洲人来自水星”,他详尽分析了欧洲人这种心理。并且,卡根还认为,在外交方面,欧洲传统地喜欢和擅长协商方式,美国则因为国力强盛中意单边行动。

  但是,到了伊拉克战争后期,奥巴马开始逐步向北约施压,想让北约和欧洲国家承担更大的防务责任。现在在利比亚问题上,奥巴马的做法更显美欧以前互动模式的逐步式微。首先,对利比亚的空袭,首先是经过联合国安理会的决议之后才行动的。而且法国在其中拔了头筹。这让美国国内的右翼人士有了批奥新舞台,《洛杉矶时报》近日批评奥巴马“错过了快攻利比亚的机会”。但是,2月份那时干预的话需要美国在场上单打独斗,要走在盟友及国际社会的前列,这不适合奥巴马这位“多边主义者”的口味。其次,美国已经让北约接手了利比亚,美国甚至还没看到卡扎菲下台这个短期目标就已经避免陷入像伊拉克那样的无尽期战争。

  坦率地说,北约也已不是成立之初那个美国人用来控制欧洲的北约,北约东扩让这个组织的价值观已经出现了分歧。这次在利比亚问题上,土耳其就强烈反对北约对利比亚进行军事干涉。土耳其表态对北约军事行动的参与将限于人道主义援助和武器禁运,不会参与军事打击行动。北约东扩的速度要快于欧盟东扩的速度,欧盟东扩的过程中原有成员国对一些积极申请加入的国家(比如土耳其)一直抱有迟疑,正是担忧未来因为新成员国与传统欧洲国家的分歧过大而行动不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