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PE、VC投资影视文化的那些事儿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26日 02: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文/上海汉理前景股权投资企业(有限合伙) 钱学锋 赵诣之

  PE、VC投资影视文化公司,首先考虑的是市场容量。东方证券最新研究报告表示,中国影视市场未来空间巨大,这将为资本投资于影视企业带来更大回报。该报告提供的数据显示,我国内地电影票房从2003年的约9亿元增长到2009年逾62亿元的规模,2010年超100亿元,增幅超过10倍。相比较,华谊兄弟的招股说明书显示2008年我国电影市场票房收入首次突破40亿大关,以30%的票房增幅居全球之冠。可见短短两年时间内,市场的“蛋糕”又大了两三倍之多。

  电视剧市场与电影市场有相同之处,即都有一定的市场容量,行业内竞争充分,淘汰率较高,总体而言呈“金字塔”结构。相比较而言,电影市场则更具有爆发式的发展前景,近三年来电影票房的年复合增长率接近40%正说明了这一点。

  美国好莱坞举世闻名,拥有五大电影制作商:美国二十世纪福克斯电影公司(Fox)、迪士尼公司(Disney)、派拉蒙电影公司(Paramount)、哥伦比亚电影工业公司(Columbia)、环球城市制片公司(Universal)。相比较而言,目前国内A股影视板块仅有华谊兄弟、华策影视两家上市公司,市场容量远远没有饱和,民营的影视文化公司仍大有可为。

  看企业发展战略

  影视文化公司通常有两种发展战略:一种大打“名气牌”,大手笔签下金牌导演和大牌演员,斥巨资制作阵容豪华的作品,以引起轰动的“眼球效应”。比如国内票房“三剑客”导演:冯小刚、张艺谋、陈凯歌的影片走的就是这条路线。

  另一种则是打出“性价比牌”,培养有潜力的新生代导演及演员,以较小的投入拍摄视角独特的小制作,打造让观众“眼前一亮”的优秀作品。最典型的是宁浩的《疯狂的石头》、张一白的《将爱情进行到底》等。据了解,《将爱》拍摄制作成本一千多万,情人节档期放映两周,院线票房已达到1.7亿元。

  相比而言,后一种战略更具有可持续性,同时也更加符合投资界“小投入大回报”的理念。

  看商业模式是否独特?

  电影行业的生态链分三段:上游是影视作品的制作拍摄,中游是发行,下游则是院线。

  制作拍摄方面,原先被上影、中影、珠影等老牌国营“八路军”垄断的市场,近年来涌入了一支实力雄厚、势头迅猛的“新四军”部队——民营电影制作公司,作品数量及票房数字均占据了电影市场的半壁江山,大有赶超之势。发行方面,随着保利博纳的海外成功上市,民营的力量同样异军突起,打破了国有发行公司垄断的局面。最后,国内领先院线企业,如万达、金逸等多为实力雄厚的房地产公司。

  纵观整个电影行业,呈现一种三段式联动的局面:即上游的企业不断拓展自身业务,欲占领中下游市场,而中下游企业也同时在谋求进驻上游市场。由此可见,打通全产业链、形成自身独特、灵活的商业模式,才有可能成为最具竞争力的企业。

  影视文化公司新的发展趋势是谋求进入新媒体领域,包括网络游戏、动漫等。上市融资的企业在这方面有得天独厚的优势,比如华谊兄弟与巨人网络的强强联手,但是如何成功融合对影视文化公司而言,是个不小的挑战和考验。

  看公司团队是否优秀?

  投资一家公司,归根结底是投资“人”。竞争激烈的影视文化公司对“人”的依赖很大,包括管理团队、导演、编剧、演员、制作拍摄人员等。公司团队是否有把握市场动向敏锐,是否拥有厚积薄发的资源和人脉,是否能够利用资本运筹帷幄,迅速将企业做大做强,对于公司的发展都具有决定性的作用。

  虽然影视文化公司是今年投资界“热得发烫”的亮点,但各大PE、VC在投资时切忌“头脑发热”,还需瞻前顾后,综合考虑市场、企业战略、商业模式及公司团队,方能让资本的子弹飞,且弹无虚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