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马云再登福布斯封面:诠释商业文明全新命题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26日 03: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马云再一次登上福布斯杂志的封面。

  11年前,这个小个子男人用充满骄傲和激情的眼光向商业世界宣告:阿里巴巴来了!要为眼球而战。而此次,他显然已经不仅仅是在考虑公司的问题。某种意义上,他在诠释一个有关商业文明的全新命题。

  最近一期的福布斯杂志说,马云在杭州接受了他们的采访。

  福布斯报道说,马云下一个十年的目标是要帮助1000万家小企业在网上开店,创造1亿个工作机会,并且为全球10亿消费者服务。

  这是一个宏大的命题。但看起来,阿里巴巴正在按照马云规划的路线在前进。几天之前,B2B公司(1688.hk)发布了2010年度财务报告。该报告显示,去年,B2B公司营业收入8亿5千3百万美元,净利润2亿2千5百万美元。

  B2B是全球最大的电子商务平台,其英文国际站有1800万注册用户,而在中国有大约4400万中小企业,这些中国企业在阿里巴巴的平台上销售和购买商品。大部分商品都为中国制造。几乎所有在中国生产的东西都可以通过阿里巴巴B2B平台购买、销售和支付。这些业务就跟阿里巴巴集团的企业一样庞大。

  马云称,取阿里巴巴这个名字是为了取“芝麻开门”的意思(即打开世界市场的大门)。阿里巴巴努力想让买卖双方相信互联网是一个安全的交易场所。

  在这样的飞速增长下,如何确保诚信原则的贯彻是马云所关心的。他认为,绝对不允许发生的事情是他所创造的公司价值观文化被稀释,使得公司的员工考虑经济效益、考虑自己多过考虑他们的客户。

  有人批评马云对交易市场的监管力度没能赶上业务的发展速度,但马云表示“我不是创造癌症的人。我是在治疗癌症!”。他说,阿里巴巴从来就没有想过要成为一个赚钱的机器,并做好了“为诚信而战”的准备。

  事实上,这场战争已经开始。不仅仅是B2B,还包括淘宝这个中国最大的零售交易平台。据高盛估计,2010年淘宝的净利润为3600万美元,营收6.4亿美元。

  在中国市场上,淘宝击败了eBay, 占据80%以上的市场份额。去年一年,淘宝的成交额在600亿美元左右。官方数据显示,全中国超过50%左右的快递包裹来自淘宝交易。

  去年,在处理投诉或在信息过滤的过程中,淘宝400人的打假团队一共删除了1400万件商品。最近,淘宝还联合89个国际知名品牌一起打假。(孙 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