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尚福林:战略研究原油和碳排放权期货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26日 04: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报记者 申屠青南

  “十二五”期货市场改革发展思路为“一条主线,四个注重”

  中国证监会主席尚福林25日表示,证监会已经确定“十二五”期货市场改革发展的基本思路——“一条主线,四个注重”。他指出,“十二五”期间,证监会将加强对原油期货、商品指数期货、碳排放权期货、商品期权及其他金融衍生品的战略研究。

  尚福林说,“十二五”期间,期货市场发展与监管工作的指导思想可以概括为“一条主线,四个注重”,即: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夯实基础,完善机制,加强监管,防范风险,服务实体经济发展”为主线,抓住并用好机遇,创新监管和发展理念,更加注重市场基础制度建设,促进功能发挥;更加注重完善市场机制,提高效率;更加注重改进和强化监管,维护市场“三公”原则;更加注重防范系统性风险,确保市场稳定运行,推动期货市场由量的扩张到质的提升转变;更好地服务资本市场改革和经济社会发展全局。

  谈到具体品种,尚福林表示,有色金属现货市场相对成熟,功能发挥的重点是要突出争夺定价话语权和促进产业结构调整、提高资源配置效率。农产品受宏观调控政策影响较大,功能发挥的重点是要突出价格信号的导向作用和企业套期保值的运用。具有中国特色的化工产品要推动形成国际定价中心。股指期货要适应和促进资本市场机制改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