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央行发布《2010年国际金融市场报告》吸引境外投资者参与境内金融市场交易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26日 04: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报记者 任晓

  稳步推进国际板建设 研究QFII参与期货市场试点

  中国人民银行25日发布的《2010年国际金融市场报告》预计,2011年,新兴经济体强劲增长将继续拉动全球复苏,全球流动性仍将充裕,大宗商品价格尤其是石油价格和粮食价格可能维持高位运行,新兴市场经济体面临的通货膨胀、资本流入和资产价格上涨压力可能加大。

  报告称,鉴于美国经济复苏势头有所放缓,加之目前通胀压力不大,预计美联储会将目前利率水平继续保持较长一段时期,将继续执行QE2的计划。如果美国经济未来复苏进程加快,联储也有可能逐步缩小QE2的实施规模。受美国经济复苏缓慢、低利率和“双赤字”等因素影响,美元总体走势可能偏弱。不过,欧洲主权债务危机风险依然存在、地缘政治风险可能蔓延,这些因素有利于美元在总体弱势中实现阶段性走强。

  报告指出,央行将有选择、分步骤放宽对跨境资本交易活动限制,有序拓宽对外投资渠道。继续统筹规划建设人民币跨境和境外支付清算体系与建立制度化人民币现钞境外流通和回流渠道,为境外投资者持有境内金融资产创造条件。进一步优化金融市场参与者结构,吸引境外参与者参与境内金融市场交易。

  报告称,在外汇市场,可考虑延伸中国外汇交易中心业务范围至境外,拓宽内地银行间市场与境外金融机构、金融市场有效沟通的渠道。也可考虑进一步引入境外机构参与外汇市场交易,发展多样化的外汇及人民币相关产品,继续推出人民币对其他币种交易。

  在银行间拆借和债券市场,可考虑引进更多境外机构参与交易,为在港发行的人民币债券二级市场服务。可考虑发展多样化债券产品,特别是发展浮动利率产品和利率衍生品,研究推出利率互换交易确认和合约冲销等服务,提高市场运行效率,吸引境外融资者和投资者。

  在股票市场,可考虑积极探索境外企业在境内上市(即国际板)的制度安排,稳步推进国际板建设。支持境内企业境外直接或间接上市。深入推进证券公司、基金公司香港子公司在境外募集资金进行境内证券投资业务试点。

  在黄金市场,可以考虑进一步发挥外资会员在连接国内市场与国际市场方面的作用。

  在期货市场,可考虑进一步优化投资者结构,促进以机构投资者为主的投资者队伍的形成,推动相关企业在期货市场套期保值,推动各类金融机构参与金融期货业务;研究QFII在期货市场的试点方案,包括对离岸交易模式等方面进行研究,进一步推动上海洋山保税港区期货保税交割试点。

  报告表示,将继续推进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工作,继续增加境内试点地区和试点企业数量,继续推动外国投资者以人民币直接投资个案试点。鼓励银行按照有关规定向境内机构在境外投资的企业或项目发放人民币贷款。推动人民币标价产品市场开放发展,继续支持香港人民币产品市场发展。

  报告指出,新华社金融信息平台新华08核心竞争力不断增强,逐步改变国际金融信息服务机构的力量对比,国际金融信息服务市场呈现由寡头垄断向多极发展的趋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