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门诊费超标医院将受罚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26日 04: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京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报讯 (记者温薷)4月1日起,朝阳区所有二级以下定点机构都将下达门诊次均费用指标。如果在一个月内,医院门诊每次人均花费明显“超标”,将可能受到警告、通报等处罚,严重者可由区人力社保局建议取消医保定点资格。此举有望在北京市逐步推广。另外,今后医保管理将逐步同医师挂钩。

  次均门诊费用逐月考核

  昨天,朝阳区人力社保局主管医保的副局长富剑萍介绍,根据监测发现,近期朝阳区营利性医疗机构、中医、专科、一级及以下定点医疗机构医疗费用出现了增长。

  针对医院高收费问题,朝阳区在全市率先启动了“指标考核”办法。富剑萍表示,今年4月起,将给全区所有定点医疗机构下达门诊次均费用考核指标。根据各医院正常门诊看病费用的测算,将出台个性化考核指标,对二级及以下定点医疗机构都将制订次均门诊费用,逐月进行考核。

  第一个月发现门诊费超标的医院,将给予警告处罚;第二个月超标,将严重警告,并且医保基金暂缓支付该医院医疗费用;第三个月超标,将向市人力社保局通报,严重的将取消其医保定点的资格。

  “这样,各医院的门诊医生看病时,必须因病施治、合理检查和用药,让患者看病不用负担没必要的支出,减少患者负担。”富剑萍说。

  发现大处方将警告医师

  此外,朝阳区下月起还将率先试行医保医师管理制度。4月1日起,该区部分一级医院所有医生都将纳入管理体系。人力社保部门每天将对医师的开药量进行审核分析,如果发现超剂量、大处方等,会直接对医师提出警告;如果某医院出现多名医师严重违规,将暂缓支付医保费用。

  朝阳将建“医保执法队”

  富剑萍介绍,预计今年上半年,朝阳区还将建立全市首支“医保执法队”,兼顾监督和执法的作用。将安排十几名执法队员每天到各医院检查,对医疗费用数据进行统计和分析,筛查出医保违规就医信息和可疑数据,并具备警告等处罚执法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