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央行发布《2010年国际金融市场报告》称 中国将继续积极稳妥推进金融市场对外开放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26日 04: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融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记者 牛娟娟

  本报北京3月25日讯 记者牛娟娟报道 央行今天发布的由中国人民银行上海总部组织编写的《2010年国际金融市场报告》指出,2011年新兴市场经济体面临的通货膨胀、资本流入和资产价格上涨压力可能加大;中国将继续积极稳妥地推进金融市场对外开放,扩大人民币跨境使用,畅通境外人民币资金回流机制,稳步推进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

  《报告》指出,2010年,世界经济呈现不同步复苏格局,主要发达经济体缓慢复苏,仍面临就业形势严峻、财政可持续性堪忧等问题,继续执行宽松的宏观经济政策;新兴市场经济体普遍增速较高,但面临资产价格泡沫和通胀压力加大风险,普遍收紧了宏观经济政策。

  《报告》预计,2011年新兴经济体的强劲增长将继续拉动全球复苏,各种有利因素有望发挥更大作用,全球经济内在增长动力增强,复苏基础更加稳固,未来全球经济可能迎来更快增长。发达经济体总体上将延续宽松政策环境,全球流动性仍将充裕,大宗商品价格尤其是石油价格和粮食价格可能维持高位运行,新兴市场经济体面临的通货膨胀、资本流入和资产价格上涨压力可能加大。为进一步巩固全球经济的复苏势头,各国需要加强经济政策协调,避免货币竞争性贬值或出台贸易保护主义措施,同时需要推进相应的结构调整和体制改革,改变全球经济不平衡运行的基础。

  《报告》显示,2010年,受益于世界经济的复苏,全球金融交易总体上趋于活跃,国际金融市场进一步回暖。主要发达经济体仍然主导国际金融市场格局,新兴市场经济体的重要性又有所上升。欧洲主权债务危机进一步扩散,国际金融市场走势受到一定影响,全年美元总体上走强,短期利率稍有回升,主要股指上涨,黄金以及大宗商品价格大幅上涨。

  2010年这一年间,中国金融市场继续融入国际金融市场。中国国内债券市场余额在全球国内债券市场位居第五,占比有所提高。中国股票市场市值规模的全球占比有所下降,融资规模的全球占比明显提高。中国期货市场一些品种的交易量全球排名居于前列。上海黄金交易所黄金的日均成交量相当于伦敦金银市场协会的4.4%,上海期货交易所黄金期货成交量位居世界第四。中国金融市场与国际金融市场价格走势的关联性有所增强。与此同时,中国金融市场借鉴国际经验,根据市场发展需要和现有条件,不断加快创新步伐。根据市场发展的客观需要,为进一步规范和促进中国贷款转让市场发展,2010年9月,中国银行间市场推出贷款转让交易系统。

  在谈到进一步提升中国金融市场的对外服务能力,积极稳妥地推进中国金融市场对外开放时,《报告》指出,要进一步优化金融市场参与者结构,吸引境外参与者参与境内金融市场交易。要进一步加强中国金融市场基础设施建设,逐步实现中国金融市场托管清算结算系统的功能整合,研究构建中国场外金融产品及其衍生品市场的集中结算机制,进一步支持市场的发展创新,提高中国金融市场的效率、联通性和安全性。

  要在总结人民币用于跨境贸易结算经验的基础上,继续统筹规划建设人民币跨境和境外支付清算体系与建立制度化人民币现钞境外流通和回流渠道,为境外投资者持有境内金融资产创造条件。要继续促进贸易投资便利化;扩大人民币在跨境投融资中的作用;推动人民币标价产品市场开放发展;继续支持香港人民币产品市场发展。报告也显示,2010年,银行累计办理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逾5000亿元,约占同期对外贸易总额的2%,较上年增长了约48倍。境内代理银行共办理跨境人民币购售业务逾300亿元,较上年增长了约18倍。截至2010年末,境外企业在试点地区共开立人民币结算账户逾1800个,账户余额近500亿元。

  《报告》还指出,要继续积极稳妥地推进资本项目可兑换,促进中国金融市场对外开放。在国际金融危机的大环境下,推进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要充分考虑中国经济发展水平和金融体系的承受能力,要把开放跨境资本流动与加强金融监管协调起来,建立健全系统性金融风险防范预警体系和处置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