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珠海港携手中国神华43亿打造港口物流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26日 08: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证券时报记者 李小平

  珠海港(000507)今日发布公告称,公司拟与中国神华和广东粤电发能投资有限公司共同签署《神华粤电珠海港煤炭码头有限公司合资协议》,合资设立神华粤电珠海港煤炭码头有限公司,以共同推进珠海港高栏港区神华煤炭储运中心项目的建设。

  公告显示,该项目总投资估算约为43亿元,经营范围包括经营储煤、配煤基地,兼营煤炭贸易,珠海港预计对该项目的累计出资约为4亿元,并持有项目公司30%股权比例。项目主要包括建设2个10万吨级卸船泊位,6个装船泊位及堆场道路房屋等相应生产辅助设施。设计年吞吐量共计4000万吨。根据可行性研究报告,该工程全部建成达产后,年营运总收入为6.4亿元。项目建设期为2年~3年,预计正式运营后第二年产出效益。

  珠海港在背景材料中描述称,据有关部门分析预测,2015年广东省煤炭需求量将达到1.75亿吨,2020年将达到1.85亿吨,未来广东省煤炭供需矛盾将更加突出。而珠海港是国家综合运输体系的重要枢纽和沿海主要港口之一,港区深水岸线资源、土地资源较丰富,具备建设大型深水泊位的条件。根据规划,珠海港将重点发展油气化工品、煤炭、矿石等大宗散货和集装箱运输。

  珠海港称,项目建成投产后,可以增加珠三角地区港口的煤炭接卸、中转能力,有利于改善珠三角煤炭运输、供应的紧张局面,为支持区域经济的发展提供必要的能源保障,亦可以完善我国煤炭物流系统、落实国家应急煤炭储备政策。同时也为珠海港全力打造华南大宗散货集散中心、华南能源基地和华南石化工业基地奠定了良好的基础。此外,投资该项目有助于公司加快构建港口物流新主业,培育稳定、长期的利润增长点,将对公司未来的财务状况带来积极影响。

  珠海港同时披露,珠海港物流发展有限公司是公司发展港口物流营运的重要平台,且正处于转型起步阶段,急需资金支持,考虑其项目发展和实际资金需求,公司以现金方式为其增加注册资本金6500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