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刘兴强:推出焦炭期货有助缓解产能过剩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26日 08: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证券时报记者 魏曙光

  大连商品交易所总经理刘兴强昨日接受证券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焦炭市场规模达7000亿元,市场急需焦炭期货工具规避价格剧烈波动风险,而焦炭期货更有望成为焦化行业规模化、集约化发展的助推器,实现整个行业的结构优化,缓解行业产能过剩局面。

  刘兴强指出,作为煤化工产品和高炉冶铁不可替代的基础原料,焦炭上承焦煤、下接钢铁,联接煤炭和钢铁两大支柱性产业。近年我国焦炭年消费量一直在3亿吨以上,市场规模超过7000亿元,在国民经济发展中具有重要地位。

  近年来焦炭价格剧烈波动,有关部门测算2008年价格波动导致的市场风险值超过4400亿元,产业链上相关行业面临很大风险,相关企业需要焦炭期货作为规避风险的工具。大商所在对焦炭市场进行了全面调查和研究后,于2009年完成了焦炭期货合约和规则设计初稿,并在2010年向中国证监会申请立项。

  在谈到开展焦炭期货交易对于相关产业的意义时,刘兴强表示,这将有助于焦化行业的持续稳定发展。焦炭期货上市后,期货价格能够反映焦炭远期供求关系,为焦化企业提供权威的指示信号,企业可以据此制定科学的经营计划,合理安排生产,更好地把握市场节奏。

  同时,钢铁企业将利用焦炭期货实现上下游的双向保值。钢材期货上市后,钢铁企业对期货市场的认识和接受程度大大提高,其将认识到焦炭期货对冲焦炭乃至焦煤采购的风险,从而积极参与实现上下游产业链的双向保值。

  此外,煤炭相关企业可以利用焦炭期货市场进行替代保值。在煤炭期货没有上市前,焦炭因其独有的特征,将成为煤矿、洗煤厂、发电厂、贸易商的最佳替代保值品种,甚至可以成为专业投资机构对冲宏观经济风险的工具。

  刘兴强还强调,中国作为世界第一大焦炭生产国、消费国和出口国,焦炭期货的推出还将有助于国内焦化行业增强国际市场话语权。同时,焦炭期货可以成为焦化行业规模化、集约化发展的助推器,便于具有一定规模、技术先进的优势企业利用期货市场主动应对市场变化,有效规避市场风险,从而实现整个行业的结构优化,并有助于缓解产能过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