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国办发文严打食品安全违法违规行为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26日 08: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重点抓好乳制品、食用油、保健食品、鲜肉和肉制品、食品添加剂以及酒类等六个品种综合治理

  证券时报记者 许岩

  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印发的《2011年食品安全重点工作安排》指出,当前我国食品安全基础薄弱的状况尚未根本转变,食品安全领域的违法行为时有发生,食品安全管理责任不落实、监管工作不到位等问题还比较突出。2011年我国将突出抓好六个重点品种的综合治理,主要包括乳制品、食用油、保健食品、鲜肉和肉制品、食品添加剂以及酒类。

  其中比较引人注目的是在乳制品和生鲜肉方面的规定,在加强乳制品综合治理方面,将强化生鲜乳收购、运输许可管理,推进生鲜乳收购站标准化建设。严格核准新建和改扩建乳制品工业项目,抓紧完成在建、已建乳制品工业项目(企业)的审核清理工作,防止盲目投资和重复建设。

  此外,《工作安排》还提出,加强对乳制品生产企业的监管,落实企业原料检验、出厂批批检验制度和婴幼儿配方乳粉企业驻厂监督措施。严格乳制品销售者资质要求,强化乳制品流通许可管理。建立全国统一的乳制品生产经营企业信息数据库,健全验证验票查询系统。在婴幼儿配方乳粉和原料乳粉生产企业试点建设电子信息追溯系统。

  在加强鲜肉和肉制品综合治理方面,落实生猪定点屠宰制度,实施生猪定点屠宰企业设置规划,强化对生猪定点屠宰企业的监管。针对“瘦肉精”,《工作安排》特别提出,加强对盐酸克伦特罗等可作为“瘦肉精”原料的人用药品流通的监管,防止其流入饲料生产企业和畜禽饲养环节等。

  《工作安排》指出,在加强酒类综合治理方面,进一步规范酒类市场秩序,整治制售假冒伪劣白酒和葡萄酒类的行为,重点整治非法勾兑和生产假冒他人注册商标酒类的行为,全面清理不符合经营资质的白酒和葡萄酒类销售单位。在加强食用油综合治理方面,打击非法生产销售劣质食用油和从非法渠道收购食用油的行为。

  此外,在加强保健食品综合治理方面,加大对保健食品中可能被违法添加药物的检测力度,整治制售假劣保健食品、夸大宣传保健食品功能、普通食品声称具有特定保健功能等行为。在加强食品添加剂综合治理方面,及时公布食品中可能添加的非食用物质、易滥用的食品添加剂品种名单和检测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