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陈世军:大盘已开启新的主升行情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26日 08: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陈世军

  本周市场先抑后扬,周二银行股力挽狂澜,令股指当天收出一根长下影锤头K线型态,从而奠定了大盘至少展开短期反弹行情的基础。周三银行股虽然整体涨幅不大,但房地产板块的迅速接力,使得股指当天走出了稳步上扬的态势,从而令多头人气得到较大提振。同样,周四大盘走势沉闷乏味,投资者再度陷入调整的忧虑之中,但出乎意料的是,周五市场在金融(包括银行、券商、保险)、地产、煤炭、有色(包括黄金)、钢铁等板块联袂做多带动下,股指高开高走,并最终收于日内次高点。

  从周线图看,本周大盘收出了一根带有下影线的中阳线,并一举将前两周的阴线实体加以吞没,显示周线图上升趋势已重新得到恢复和巩固。本周五,昨日,深沪股市一举摆脱了较长时期以来“周末必跌”的“魔咒”,说明市场内在运行格局正在发生根本转变,股指的运行方向渐渐地已为多头所掌控。

  就周末效应而言,本周末投资者关注的焦点无疑还在于会否加息上,但依笔者看,可能性其实并不大。原因之一是周三央行副行长易刚表示,中国目前的负利率水平“很舒服”,太高了会吸引热钱。而周四,央行货币政策司司长张晓慧亦撰文称,利率工具的运用在国际收支持续顺差条件下受到制约。言下之意,央行近期不太会考虑加息;原因之二是最近公开市场操作力度显着增大,而中标收益率连续持稳,这一方面说明银行资金紧张状况已有所改善;另一方面则说明,回收流动性仍然偏重于数量型工具,包括存款准备金率;原因之三是3月份汇丰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的预览指数(52.5)较2月份(51.7,7个月低点)有所回升,显示国内制造业正在恢复扩张,从而有助于缓解人们对经济大幅下滑的担忧。同时,由于投入与产出价格指数双双降至数月来新低,显示通胀压力有所趋缓,政府在政策运用的力度上或略有减轻。

  当然,相比之下,3月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的回升,应是刺激本周五大盘强势上涨的最主要动因。如果随后这一数据进一步上升,则表明经济可能步入新一轮增长周期,从而有利于A股市场周期性股票的持续走强。

  从平均角度观察本周市场板块涨跌幅情况,可以发现,排在前列的包括银行、房地产、黄金、有色金属、煤炭石油与建材、建筑等,基本上都是强周期行业,尤其是象银行、房地产等板块,在资金面不断收紧的影响下,有此成绩可谓十分难得,这种现象或说明市场正在预期未来经济必然朝向好的方向发展。

  此外,银行、房地产等板块不仅具有明显的估值优势,同时也在技术上具有长时间构筑起来的坚实底部基础,随着加息预期的减弱和房地产调控高峰的过去,其寻求上涨的动力必然较强。有意思的是,本周大盘的上涨在周线图上呈现出相对缩量的格局,但在日线图上则又十分正常和良好,究其原因在于,银行股本周的上涨并未显着放量,这在一定程度上表明,该板块筹码锁定程度较高。

  从目前大盘的走势结构看,1月25日低点至3月9日高点间的上涨,当属于某个级别的第一浪上升行情。而3月9日高点至15日低点间单纯而深幅的调整,则为相应的二浪调整。3月15日低点之后的上升应属于新的上升,且具有某个级别第3浪主升的性质。虽然周五尾市股指出现了短暂的跳水走势,预示下周一不排除面临短线调整,但这并不影响我们对行情将进一步向上发展的判断。

  正常情况下,预计下周一股指有望冲击相邻高点,之后产生技术性回落,但回落的程度也可能较小。操作上,由于最能代表中期行情的周线图已重新恢复上升势头,投资者应把握股指技术性回调的机会增加仓位。至于选股方向,则可侧重于强周期行业,即当前表现最为抢眼的金融、地产、有色、煤炭、钢铁、建材、建筑等。

  (作者系中航证券分析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