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警惕四大银行理财陷阱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26日 08: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陷阱一 钓鱼网站

  不久前,曾有近5万名某银行网银用户收到一条短信要求登录一钓鱼网站进行升级,不少用户因为误登录钓鱼网站被盗取大量现金。一位有着该行网银账户的客户竟然被连续盗刷90次!网银被盗现象时有发生,目前多数银行网银已加入新的安全保护功能,但是最重要的还是客户自身要谨防个人信息被盗,包括卡号、账号、密码、动态口令码等。

  陷阱二 收益夸海口

  银行理财产品“夸大收益”、“规避风险”的营销方式多有发生,监管层也在不断出台制度严禁误导,或提醒投资者提高风险意识。目前,除了申购新股外,银监会已叫停银行其他涉股理财产品。更应该提醒投资者的是,不要单纯依据收益高低选择购买产品,一定要看清产品说明书中是否已注明产品属高风险。

  陷阱三 强行平仓

  去年,国际金价大幅飙涨,投资者热情高涨。各家银行敏锐地嗅到了这一新的盈利时机,纷纷推出黄金T+D业务,为自己的中间业务赚取更大利润。然而去年8月31日,因为上交所黄金延期品种价格剧烈波动,从开盘的271.90元涨至289.32元,致使有银行交易系统对保证金不足的客户自动平仓。这一事件,令众多投资者损失惨重。

  陷阱四 违规销售

  近日,一外资银行的“利财通1号”被曝出巨亏60%,其销售人员欺瞒投资者,承诺保本和高收益。销售人员还私自篡改了投资者的风险评估报告,风险承受能力由中级改为高级。该产品的广告内容是紧跟“港股直通车”,事实上“港股直通车”根本未获批准。同时,广告中未曾披露该产品存在本金损失风险这一重要特征。

  (晓甜 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