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清华人已在深创办数十家上市公司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26日 08: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证券时报记者 杨丽花

  昨日,清华大学深圳校友会百年校庆正式拉开帷幕。清华大学深圳校友会会长、深圳清华大学研究院院长、深圳力合创业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冯冠平说,清华学子已创办数十家上市公司;未来清华大学学子在深圳不仅要创业,更要支持企业创业。

  冯冠平说,上个世纪九十年代初,尤其是邓小平南巡后,许多清华学子奔赴特区创业。

  现今,这批当年的青年才俊大多进入了不惑之年,有的在大公司担任领导职务,有的则经过一番历练后自主创业,涌现出迈瑞、A8音乐、诺亚舟、银之杰、元征科技、和尔泰、科陆电子、花样年、远望谷、力合股份、华润置地等海内外数十家上市公司。在华为、中兴、腾讯、海普瑞、万科等一批着名企业的背后,也有很多清华人的身影。

  目前,不少清华学子已成为深圳企业界的风云人物,如冯冠平、招商局地产控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林少斌、华润置地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吴向东、平安集团监事会主席顾立基、A8音乐集团主席兼席执行官刘晓松、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史立荣等。

  此外,清华人也积极支持创业企业发展。冯冠平在中国率先创造了科技孵化器与创业投资相结合的成功模式,特别是创业板开启后,其投资的数码视讯、海兰信等多家公司先后登陆资本市场。

  除了力合创投外,也涌现了一批积极支持深圳创业企业的清华个人投资者。

  去年海普瑞上市,李锂一夜之间成为中国首富,而熟知内情的原深圳市主要领导披露说,“海普瑞上市最应该感谢一个人,那就是杨向阳。”他在海普瑞最困难的时候给予了鼎力支持,扶持一个民族企业走向了国际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