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婚庆国标出台一年多 底片不送仍是潜规则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26日 09: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青年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赵海东 本报记者 李玉波

  婚庆国标已经出台一年多,然而内蒙古呼和浩特市婚纱摄影店为顾客拍摄的婚纱照、个人写真集的未入册底片,如果顾客想要回仍需另外花钱购买,底片不送仍是呼和浩特市婚纱摄影行业的“潜规则”。

  近日,记者走访呼和浩特市的一些婚纱摄影店了解到,顾客要想拿回自己认为好看但是未入册的底片,需另外再交费,多年来,这已成为一条不成文的规定。除入册相片外,额外底片根据婚纱摄影店的名气、经营成本等情况的不同,每张底片交付的费用也有10元、30元、50元等不同价位,最后由婚纱摄影店为顾客刻成碟盘。

  据记者了解,2009年12月,我国首部《婚姻庆典服务》国家标准开始实施,其中规定,婚庆服务公司要公开服务项目、服务人员和收费标准,交付婚礼音像制品时要将录制过程中的所有原始资料,包括底片、录像带、数码资料等一并交付给顾客。

  “婚纱店的作为是在强迫顾客进行‘二次消费’。但一辈子就结这么一次婚,婚纱店拍摄的照片除了入册的以外,有一些喜欢的照片还是想留下了做纪念,花钱就花吧。”正在准备结婚拍婚纱照的邢先生说。

  最近刚拍过婚纱照的孙女士则认为婚纱店的做法有些不讲理,婚纱店多照几张底片是为了顾客在入册时能够更好地选择,这也应该是它们服务的范围,进行二次收费不合理。

  “相机的寿命是有限的,一个相机拍摄的次数也是有限的,每转动一次快门对都会有所损耗。虽然国标出台了,但是我们并不能按照国标来执行,这样婚纱店的生意将会受到影响。”位于呼和浩特市新城区呼伦贝尔北路的一家婚纱摄影店张姓老板说。

  张老板还透露,他们这儿每张底片只收10元,是呼和浩特市最低价,一些知名婚纱摄影店要价高的能达到每张40元、50元,而实际出片的成本是一样的,呼和浩特市所有的婚纱店出片子都在一个地方。

  记者咨询了位于呼和浩特市鼓楼附近的薇薇新娘婚纱店,一位工作人员自称该店为实景拍摄,拍出来的相片效果和品质都很好,这自然导致底片的收费价格就要高,一套个人写真集要想刻成碟,套系之外的底片每张收30元,婚纱照底片每张则要50元。

  呼和浩特市保护消费者权益联合会市场监督部部长张智表示,国标虽然规定要免费将底片、录像带等数码资料交付给顾客,但是底片另收费显然已经成为市场经济下的调控价,其中有制作费成本费等等因素存在,婚纱店也可能考虑自己的成本会自行制定价格。顾客在选择婚纱店拍照时,当事人双方只要协商一致后即可。

  “该标准不具有强制性,也没有明确针对婚纱影楼。”呼和浩特市中山路的一家婚纱店的李姓经理认为该标准针对的主体是婚庆公司,而并非婚纱影楼,故婚纱影楼不在“底片免费”之列。

  李经理解释说,摄影师给顾客拍照创作付出了脑力、体力劳动,对于相片拥有知识产权,顾客在购买入册照片之外索要未入册照片自然要花钱。

  内蒙古庆胜律师事务所王艺律师说,《婚姻庆典服务》的颁布和实施,对调整、约束该领域内行为、事务等将会起到重要的作用,尤以“底片归新人”最具新颖性,能够起到规范和引导的作用。

  王艺认为,行业标准一般分为强制性标准和推荐性标准。对于该规范更倾向理解为推荐性标准,商家有选择执行与否的权利,在法律适用时,难免会发生理解的分歧,对于该标准的适用主体,王艺律师认为婚纱影楼属于广义上的婚庆产业,具体细分要看相关行业商会进一步解释。

  王艺特别说明,摄影方拥有著作权、顾客拥有肖像权,因此,王艺建议消费者应该在订立合同时,与商家进行充分协商、拟定详细协议,避免产生纠纷。

  有业内人士向记者透露底片收费的“二次消费”是影楼的一大块利润。不少影楼都是靠卖底片赚钱,门市、化妆、助理、摄影师等都要从中获提成,不收此费,影楼的利润就会降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