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三普药业:15年不分红 铁公战斗鸡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26日 09: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证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对于三普药业来说,15年不分红的经历实在不光彩。虽然如今公司已由医药股变身为电缆股,但在业绩大幅改善的第一年,投资者的分红希望再度落空。

  截至2010年底,三普药业未分配利润已高达7.03亿元,这家变身后的上市公司依然延续了“不分配、不转增”的传统。记者向一位曾经力推该股的券商分析师询问三普药业2010年是否具备分红的资格,该人士直接回答:“这个问题不方便回答。”

  15年未分红

  记者统计发现,三普药业未分红的年份已经长达15年。纵使上市公司铁公鸡众多,三普药业也能算得上是个中翘楚。

  大智慧数据显示,截至2010年9月30日,在中药材及中成药加工上市公司中,三普药业总资产排名第一,主营收入排名第二。

  资料显示,2007年至2009年,三普药业的净利润分别为634.02万元、-5645.21万元及20483.54万元。可以看出来,2009年公司经营状况大幅好转,但记者查阅相关资料发现,当年实现扭亏主要是子公司青海省医药有限责任公司转让房产及相关土地使用权取得的收益,使营业外收入大幅增加所致。当年第三季度,该项数据还为-373.36万元。

  由于业绩如此平淡,以至于券商研究机构很少发布三普药业的分析报告。

  深圳一位医药分析师在提及该股时向记者表示:“业内人士对三普药业一直关注得较少,业绩平平是主因,二级市场因为相关概念倒是有过几波不错的走势。”

  变身后的期待

  3月3日,三普药业发布2010年年报,公司全年实现营业收入94.6亿元,同比增长38.60%;实现净利润3.02亿元,同比增长 47.6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每股净资产为3.47元,每股收益为0.71元,同比增长47.92%。

  这样好看的年报在近几年还是第一次,原因是在去年下半年,三普药业成功购入控股股东旗下的电缆资产。

  2010 年 9 月,经证监会批准,三普药业向其实际控制人远东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发行A 股307432684股,购买远东集团持有的远东电缆有限公司100%股权、江苏新远东电缆有限公司100%股权、远东复合技术有限公司100%股权。经过此次增发,三普药业的注册资本变更至4.27亿元,远东集团持股比例达到79.77%,新增的307432684 股到2013 年9 月28日解除限售。

  据了解,远东集团电缆业务是国内绝对的龙头企业,产销规模一直位居电缆行业第一,这成为此次资产注入受到业内分析人士关注的原因。

  中信建投医药行业分析师林伯川告诉记者:“现在三普药业的医药业务比例已经很小,已经算是电缆股,包括我们公司在内的很多券商都将其归于电力组。”

  年报显示,2010 年三普药业购买的电缆业务实现净利润 2.79亿元,超过此前预期,在公司总净利润3.02亿元中占比非常高。此外,2010年三普药业医药行业的营业利润率达36.50%,同比增长0.14%;电缆行业的营业利润率为16.44%,同比减少2.67%。

  针对三普药业2010年年报,第一创业研究所电力设备分析师何本虎认为,虽然由于毛利率原因使得净利润低于预期,但48%的业绩增速并不低。结合行业和公司因素分析,预计2011 年仍将保持较高的增长速度。

  上榜理由

  无论业绩盈亏,三普药业坚持15年不分红。即使在成功实现业务转型、净利润大增的情况下,三普药业仍将吝啬作风坚持到底不分红,因而被冠以极品铁公鸡的称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