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杜康控股赴台上市 资本品牌能否双丰收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26日 09: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证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3月9日,杜康控股在台湾证券交易所正式以存托凭证形式(TDR)挂牌交易,成为首家登陆台湾资本市场的大陆酒企,也是该交易所成立近50年来第一家酒类挂牌公司。

  据了解,杜康控股此次共募集资金12.25亿新台币,折合人民币2.55亿多元,将全部用在扩充产能、偿还银行贷款、布建更多经销点及品牌宣传上。

  “在台湾证券市场以TDR形式上市,是一件值得关注的事情。因为它开拓了河南企业上市的一个新去处。”酒业观察家、九度营销机构总经理马斐对《中国联合商报》表示。

  杜康控股曲线上市

  杜康控股前身为在百慕大注册的祥龙控股,2008年9月在新加坡上市,是新加坡股市首家白酒酿制企业。在收购“杜康”品牌之后,2010年5月,企业更名为杜康控股,旗下主要有“四五”和“杜康”两大品牌。

  “2008年在新加坡上市后,杜康控股的股价表现一般,在新加坡再融资很艰难,同时以杜康控股的资产条件,想在内地主板上市也不容易。而在台湾,作为中国老牌白酒的杜康有一定知名度,募资比在新加坡、内地更容易。”中国酒类流通协会营销专家吴勇对《中国联合商报》分析认为,由于台湾当局的政策限制,大陆企业不能直接在台湾证券交易所上市,只能通过在大陆之外注册的公司,以发行TDR的形式进入。

  事实上,早在三年前,杜康控股便布下了迅速上市的棋局。2008年6月22日,百瑞信托以1.5亿元的价格拍得洛阳杜康100%的股权;2009年9月16日,百瑞信托又正式收购了伊川杜康的所有资产,自此,两个杜康终于走到一起,更名为洛阳杜康控股;2010年5月,祥龙控股以6亿元收购了洛阳杜康控股,并改名杜康控股。

  “先是让百瑞出面收购、整合,再让祥龙控股收购百瑞等股份,再绕道台湾资本市场融资,可谓环环相扣、步步为营。杜康控股的资本路线实在高明。”一位风险投资人士对《中国联合商报》如是说。

  白水杜康拉后腿?

  按照杜康控股确定的发展规划,第一步先做成郑州、洛阳当地的大品牌,然后用两三年时间发展成河南市场上的强势品牌,5年之内销售收入达30亿元左右,进入全国一线白酒行列。

  但白酒市场的竞争已非常激烈,杜康控股的愿望能否成真?

  有业内人士表示,资本和实业是相辅相成、相得益彰的。如果一家上市公司的资本运作能力很强,但实业领域不是很强的话,只能称之为“资本玩家”。对于上市公司杜康控股而言,资本运作很重要,但最有价值的还是把杜康品牌做大做强,走向全国。

  资料显示,杜康控股目前已拥有四五酒厂、伊川杜康、汝阳杜康三家河南酒企,原酒产能已超过1万吨。同时,在销售收入方面,杜康控股2010年财年(新加坡一个财年从7月1日至次年6月30日)为7.8亿元,2011财年上半年(至2010年7~12月),其销售收入已达6.532亿元,其中,来自杜康的贡献达43.8%。

  “从资料可以看出,杜康控股在豫酒阵营中可谓扮演了重要的角色。但杜康控股能像布局两家杜康整合并上市时那样精心运作、蛰伏三年多乃至更长时间吗?或者说,杜康控股做实业的兴趣究竟有多大?能持续多久?”包括马斐在内的业界人士均对《中国联合商报》表明了疑问。

  “目前国内三家杜康品牌中,洛阳杜康与伊川杜康已经合并为洛阳杜康控股,剩下的陕西白水杜康将如何整合?杜康控股要想做大做强,难免会与陕西的白水杜康产生竞争。”吴勇不无担忧地说。

  杜康品牌亟待整合

  实际上,为整合杜康品牌,杜康控股曾接触过陕西白水杜康,但没能谈成。不过,双方最后达成一致:陕西白水杜康以退出河南市场做交换、了结杜康“商标”的纠纷。

  但据坊间传言,白水杜康目前正以授权灌装方式在河南区域扶植的一些小规模酒厂,其低廉的价格、难以区分的标志,使得杜康的品牌市场更加混乱。

  而陕西白水杜康上市的决心丝毫不弱于洛阳杜康控股。公开资料表明,陕西白水杜康于数年前就已通过层层控股,将该公司股权链接至美国市场。此后,又不断传出与中粮、海航等国内企业的合作传闻。

  最近有报道称,白水杜康正式获得中信集团旗下中信国际资产管理有限公司、逸百年资本、河南农业产业基金的共同投资,三家公司将持有白水杜康22%左右的股份。据了解,河南农开产业基金为河南农业综合开发公司与中信国际资产管理公司的合资公司。

  显然,按照洛阳杜康控股与陕西白水杜康当初达成的共识,白水杜康是要退出河南市场的。但从目前状况来看,无论是坊间传言还是媒体报道,白水杜康似乎都没有放弃河南市场。换句话说,杜康控股的品牌整合压力从未减轻。

  “杜康控股要想做大做强,不仅仅是在资本市场上的巧妙布局,品牌的整合运作也需要下番功夫。”吴勇如是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