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谷歌创始人佩奇下月出任CEO 着手整肃官僚作风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26日 12: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科技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谷歌联合创始人拉里·佩奇(Larry Page)

  北京时间3月26日上午消息,知情人士透露,随着谷歌联合创始人拉里·佩奇(Larry Page)即将于4月4日出任谷歌CEO,他现在已经开始在谷歌承担其更大的责任,并通过一系列措施整肃谷歌的官僚作风。

  重现早期面貌

  自从谷歌今年1月宣布埃里克·施密特(Eric Schmidt)将卸任CEO以来,佩奇就开展了一系列行动,整肃这家员工总数达2.4万人的公司的官僚作风,并寻找各种方法让谷歌的运营方式更像是一家创业企业,而不是老气横秋的公司。

  知情人士称,佩奇要求产品和技术管理人员给他发邮件阐述他们的项目内容,并有可能进行精简。他还说服高管每天都在公司总部的公共区域一同坐下来工作,以便员工能够接触到他们。

  知情人士表示,38岁的佩奇最近几周还专门四处了解管理者所遭遇的问题,并且要求员工研究新的开会方式。

  虽然佩奇尚未对他出任CEO后的战略发表评论,但由于他曾经表示,谷歌高级管理层的决策速度太慢,因此这些举动仍然让外界得以一窥他的应对策略。佩奇是谷歌的创始CEO,后于2001年将帅印交给施密特,彼时的谷歌员工总数仅为200人。而他最近的举动则表明,他希望重现谷歌早期的面貌。

  重点业务方向

  谷歌仍在努力进行多元化,以便减少对搜索业务的依赖。在该公司去年近300亿美元的收入中,绝大多数都来自搜索。与此同时,谷歌还在移动内容和网络广告市场面临着苹果和Facebook的竞争,而且在美国和国际市场遭遇到越来越多的反垄断审查。

  知情人士称,在佩奇的领导下,谷歌的重点有望集中于显示广告、视频网站YouTube和移动操作系统Android上。他还有望将资源投入到一些新兴业务领域中,包括Apps在线商业软件部门,并继续并购创业企业。

  谷歌还有可能会把赌注压在一些长线项目上,包括无人驾驶汽车和数字图书,这两个项目一直都很受佩奇重视。

  本周,谷歌数字图书项目遭遇了挫折——纽约的一名联邦法官否决了谷歌与美国出版商协会和作家协会达成的数字图书和解协议。

  多项整肃措施

  知情人士表示,随着佩奇增加对谷歌日常运营事务的参与,即将出任执行董事长的施密特也增加了出差时间,以便处理与政府和合作伙伴的关系。谷歌另外一名联合创始人赛吉·布林(Sergey Brin)今年早些时候表示,他会参与公司的一些特殊项目。

  在谷歌总部,已经可以感受到佩奇的存在,这一点也通过电子邮件体现了出来。知情人士表示,大约一个月前,佩奇向产品和技术经理发邮件,要求他们描述自己所从事的项目,而且不能超过60个单词。佩奇在邮件中称,他希望这些项目能够“打动”他。

  部分管理者认为,佩奇将对一些他认为没有价值的项目进行精简。知情人士表示,Google Health项目就有可能获得更少的支持,该项目可以将用户的病历和其他健康数据存储在谷歌的服务器上。

  佩奇还试图改善高级管理人员之间的通讯渠道,并让员工有机会接触他们。他最近每天下午都会举行一个名为“Bullpen”的活动,在此期间,公司的高管将一同坐在谷歌总部43号楼一个会议室外的沙发上工作。

  知情人士表示,与会者包括谷歌首席法律顾问大卫·德拉蒙德(David Drummond)、高级工程副总裁杰夫·休伯(Jeff Huber)、高级产品管理副总裁乔纳森·罗森博格(Jonathan Rosenberg)和Youtube CEO萨拉尔·卡曼加(Salar Kamangar)。

  佩奇还与包括YouTube和Apps在内的谷歌各个部门的管理层进行了会面。知情人士表示,佩奇就很多问题向管理者征求了意见,包括如何能够加快反应速度并提升业绩,以及如何确定创新障碍。

  佩奇今年1月表示,他希望让更多的项目能够像创业企业一样在谷歌内部运行,就像YouTube和Android一样。

  Slide则是最新的例子,这是谷歌去年斥资1.79亿美元收购的社交网络应用开发商。知情人士称,谷歌最初想将Slide融入到谷歌内部社交网络团队中,但是在该交易结束后,Slide的管理层和谷歌的社交网络团队却出现分歧。而Slide也因此得以保持独立,并开发自己的项目。(思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