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山东煤炭重组落定 新战略调头新能源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26日 13: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华夏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酝酿长达7年之久的山东煤炭企业重组,几经波折终于在3月21日落下帷幕。这天上午,由新汶矿业集团、枣庄矿业集团、淄博矿业集团、肥城矿业集团、临沂矿业集团、龙口矿业集团6家省属煤炭企业重组而成的山东能源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山东能源集团”)在山东济南正式挂牌。

  《华夏时报》注意到,参与重组的6家煤炭企业以2010年8300万吨的产量计,仅次于神华集团和中煤集团,已位列全国第三。

  争夺话语权

  在山东省煤炭重组前,全国已有多个主要产煤省份完成了煤炭大集团的重组,内蒙古、山西、黑龙江、陕西、河南等12个产煤大省区便相继组建了大型煤炭集团。

  国家发改委即将发布的《煤炭工业发展“十二五”规划》提出,2015年,全国将形成10个亿吨级、10个5000万吨级特大型煤炭企业,煤炭产量占全国的65%以上。本报记者注意到,2010年,全国前10位大型煤炭企业集团的煤炭产量占全国总量的29.63%。

  “各省之所以不断强化自身企业,是为了避免成为被整合对象、保证地税来源并扩大话语权,地方与地方、地方与中央企业都在博弈。”山东财经学院教授王蔚对本报记者说,在此之前,首先培育省属大型煤炭巨头则成了各煤炭省区的共识。

  山东的目标是5年内将山东能源集团和兖矿集团全部建成国家战略中的10个亿吨企业。“山东能源集团挂牌后,山东就形成了两个矿业集团。”山东省省长姜大明说。

  姜大明所说的另一个矿业集团是兖矿集团。目前,兖矿集团的原煤年产量为6000万吨。根据兖矿集团规划,“十二五”末煤炭产量1.5亿吨。

  此次山东煤炭企业重组整合的过程一波三折,在原来的方案中曾一度包括兖矿集团,但最终的方案却没有将其并入到新的能源集团中。

  对于为何将兖矿单列,新上任的山东能源集团董事长、总经理卜昌森表示,之所以保留兖矿品牌,是因为兖矿集团已在业内形成很高的知名度,而且是一家拥有纽约交易所、香港联交所和上海证交所三地上市公司的集团,如果纳入重组范围,时间可能拖得更长,过程较为繁琐。

  “山东能源集团下一步要打造亿吨企业,而兖矿集团既是国内煤炭企业的标杆,也是境内外上市企业,两大集团对增强山东煤炭企业的话语权和推动山东能源体系构建意义重大。”卜昌森进一步表示,作为省内兄弟,山东能源集团与兖矿集团既有竞争又有合作,只要在同一矿区的业务拓展,双方会建立良好的沟通机制,对外统一打山东煤炭的品牌。

  资源小省与

  煤炭大省的矛盾

  在山东,资源小省与耗煤大省之间的矛盾日益突出。

  山东省煤炭工业局提供的信息显示,目前山东原煤产量占全国的5%,而煤炭消耗量占全国的10%,山东煤炭对外依存度已由2004年的37%提升至2010年的63%左右。而山东省规划部门初步测算,“十二五”期间,山东对外煤炭依赖程度仍将上升。“十二五”山东省原煤年产量将稳定维持在1.5亿吨左右,而到“十二五”末,山东全社会煤炭消耗量将超过4亿吨。

  “组建山东能源集团,是增强山东省煤炭企业对外资源开发能力和提高市场竞争力的迫切需要。”姜大明在山东能源集团成立大会上说,山东能源集团充分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在更宽领域和更高层次上积极参与国际能源的开发与合作。

  卜昌森介绍,山东能源集团的“走出去”战略,将采取“3+7”模式。“3”即三大战略区域:以省内为中心的现实经济区域,内蒙古和陕西的加快发展增长区域,新疆、云贵的长远战略发展区域;“7”即济宁、菏泽、黄河北三大省内基地和陕西、内蒙古、新疆、云贵四大省外基地。

  在卓创资讯首席煤炭分析师耿珍看来,由于此前兖矿集团以及上述6家主要煤炭企业各自为战,山东省煤炭产业受到了来自外省市企业的巨大冲击。“6并1的组合也为企业在资本层面添加了不小的砝码,这将有助于企业获取更多的省外资源和市场。”耿珍说。

  锁定新能源

  要实现5年内主要经济指标翻一番,仅靠采煤、卖煤显然很难完成,况且山东还面临着资源枯竭的难题。根据山东省煤炭工业局的预测,山东剩余的煤炭储量按照目前的生产能力,只能维持20年。

  “山东能源集团既肩负着将山东能源产业做强做大的使命,又承担转方式调结构、发展绿色新型能源的战略任务。”姜大明透露。

  姜大明要求山东能源集团在巩固发展煤炭等传统能源产业的基础上,大力发展风能、核能、太阳能、生物质能等绿色清洁新型能源。

  “发展非煤产业也是山东能源集团实现目标的重要途径。”卜昌森表示,以煤为基、适度多元是山东能源集团的发展方针。

  本报记者注意到,在山东能源集团的官方网站上,“传统能源与新型能源发展并行”已被确立为公司的发展战略之一,新公司将大力发展传统能源、新能源、装备制造和现代服务型产业,优化和创新发展煤化工、医疗健康业等产业,积极探索发展新兴产业。

  “今后,山东能源集团将更多通过资本介入的手段,进入太阳能、风能等新能源领域。”卜昌森说。

  2010年,山东省煤炭企业的非煤产业产值是731亿元,已经占到了煤企经济总量的52%。按照山东省煤炭工业的规划,到“十二五”末,山东煤炭企业的非煤业务要占到经济总量的60%。届时,整个行业的利润将达到400亿元。

  “山东煤炭企业必须为下一步发展做准备,国家一旦对煤炭实行总量控制后,靠煤炭再继续增长的路可能就走不通了。”在中国能源网首席信息官韩晓平看来,他们必须向其他方面发展,煤的深加工业也好,还有其他的清洁能源、可再生能源也好,这些都需要大量的投入,靠一家企业是不行的,只有把它们整合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