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日本明治奶粉涨价 或因商家炒作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26日 15: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法制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明治奶粉遭抢购 公司负责人称 原料从新西兰进口 未受核污染影响——

  日本地震引发核污染之后,国内不少“奶爸奶妈”担心下一批日本奶粉会受核辐射污染,在网上掀起日本奶粉现货的抢购潮,其中明治奶粉更是一进货就被抢光,一箱比平时贵了50元。 日本明治乳业公司负责人告诉本报记者,明治乳制品的原料都是从新西兰等国进口的,没有被核污染的可能,其产量也并没有受到地震或核辐射的影响。

  ●抢购

  “奶爸奶妈”猛抢震前库存 奶粉涨价40%

  地震之后,网上很多日本奶粉代购店都打出“震前库存”的广告语吸引顾客。

  女儿刚满4个月的刘女士原本与卖家商量好,每箱奶粉价格为220元,但第二天打电话询问卖家联系取货时,原本订好的奶粉早已被抢光,新进的奶粉每箱则涨了50元。刘女士只好多掏50元赶紧抢下一箱。

  记者浏览淘宝网上一家日本原装明治奶粉代购店的交易记录发现,以“明治奶粉1段0-9个月”为例,3月11日日本大地震发生前,价格仅为188元。地震之后的第二天该奶粉开始涨价,3月15日之后,核泄漏影响到日本进口产品的消息传出,这款明治奶粉更是涨至290元甚至300元,涨幅高达40%。

  然而,交易量也同时猛增,很多家长一次就买十几罐。

  ●澄清

  奶粉原料为进口 涨价或是商家在炒作

  昨天下午,日本明治乳业公司综合管理部门的负责人告诉本报记者,对明治乳制品在中国市场被抢购一事,他并不知情。他说,2010年5月,因为日本爆发口蹄疫,中国政府停止了从日本进口包括明治乳业在内的乳制品。到目前为止,明治乳业始终无法向中国出口乳制品,中国国内的明治奶粉并非正常渠道流入。

  该负责人强调,明治乳制品的原料都是从新西兰等国进口的,原材料没有被核污染的可能,所以产量并没有受到影响,在日本国内的供给也很正常,代购涨价可能是商家在炒作。

  该负责人同时表示,明治乳业本身抱有向中国出口乳制品的意愿,他们也一直在努力争取恢复对中国的出口,不过和中国政府无法达成一致协议。

  文/记者 尹晓琳 赵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