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日照东港培育特色文化经济 着力发展黑陶产业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26日 16: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新浪财经讯 3月26日消息,今日山东省日照市东港区在人民大会堂被中国工艺美术协会授予“中国黑陶之都”称号。据日照市宣传部部长毛继春介绍,为传承和发扬黑陶文化,日照市东港区着力培育特色文化经济,该区已形成产品种类齐全且较为完整成熟的黑陶产业体系,黑陶产业已成为东港区富民强区的重要产业。

  目前,东港区黑陶产业已形成了仿制、复制、创新三大系列,仿古、移植、复制、工艺、观赏、实用等六个类别、300多个品种,相继发展起广云陶艺等120家从事黑陶艺术研究制作的企业,培育出集“高端艺术品研发、普通产品规模化生产、旅游纪念品推广销售”于一体的黑陶产业体系。拥有黑陶艺术大师7位、中高级技师230人,从业人员达2.5万人,每年生产黑陶六七十万件,黑陶产业已成为东港区富民强区的重要产业、工艺美术产业发展的主要力量、城市发展的主打名片。

  就下一步如何加快发展好具有四千多年独特历史的黑陶产业,日照市委常委、东港区委书记张永霞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今后我们将着力塑造好、发展好“中国黑陶之都?日照东港”这个金名片,深挖黑陶传统文化的资源潜力,重点培育一批重点黑陶企业、培植一批知名黑陶品牌、培养一批优秀黑陶人才,促进黑陶产业健康发展,使黑陶这一陶瓷界的奇葩更加地夺目光彩。

  据了解,日照拥有悠久的历史和灿烂的文化。这里是“龙山文化”的重要发祥地,陵阳河遗址发掘的原始陶文早于甲骨文1000多年,为中国文字始祖;公元前3500年—公元前2000年的两城镇是亚洲最早的城市。深厚的文化底蕴为日照民间文化艺术活动的开展奠定了坚实的人文基础,农民画、剪纸、黑陶工艺等艺术形式丰富多彩,尤其黑陶艺术以其独特的工艺、丰富的文化内涵和珍贵的收藏价值独树一帜。

  1936年,梁启超的儿子梁思永先生,带领考古队在日照两城文化遗址发现了4500多年前的珍稀陶器——高柄镂空蛋壳陶杯,无釉而乌黑发亮,胎薄而质地坚硬,其壁最厚不过1毫米,最薄处仅 0.2毫米,重仅22克,其制作工艺之精,堪称世界一绝,是龙山文化的典型代表物,又称为“标准黑陶”,体现了一种单纯质朴的极致之美,具有极高的艺术性,在中国工艺美术史上占有重要的一席之地,被世界考古界誉为“四千年前地球文明最精致的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