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全球频频上演财政紧缩模仿秀 加息潮暗涌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26日 16:1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杨宁 段艺琳

  英国:“罗宾汉”的政治牌

  英国财政大臣乔治·奥斯本于23日公布了2011-2012年度财政预算。在坚持财政紧缩的同时,英国政府将2011年经济增长率由去年公布的2.1%调低到1.7%,同时把2012年的经济增速下调了0.1个百分点。

  预算案出炉后,英镑兑美元一路下滑,并刷新日内低位至1.6230。分析人士表示,英国预算案在短期内进一步加重了市场对于英国经济复苏的担忧,并利空英镑走势。

  值得注意的是,这份高唱“复苏与改革”主旋律的年度预算案提高了个人所得税的起征门槛——从去年的年收入7475镑提升到8105镑。此外,英国还将重点治理富人的避税方式,包括“灰色收入”、逃避企业税、增值税、土地税等。这意味着低收入人群将从中尝到“甜头”,而少数富人则要承担更多税负。因此,有不少媒体称英国的新预算案是劫富济贫的“罗宾汉”。

  然而,英国《金融时报》的专家指出,在当前的经济形势下,政府此举如“戴着镣铐跳舞”——若加息抑制通胀,英国经济复苏将面临威胁,而若继续维持宽松货币政策,那么通胀或将进一步肆虐。在这种两难的情况下,政府只有尽力讨好选民,这份预算案不过是一场“政治秀”。

  欧洲:“多米诺”效应频现

  就在英国公布预算案的当天,葡萄牙财政紧缩方案意外受挫,10年期国债收益率急升至7.83%,总理迫于压力辞职。这令市场更加担忧继爱尔兰和希腊之后,葡萄牙有可能成为在欧债危机中倒下的第三块“多米诺骨牌”。

  祸不单行,24日,国际评级机构穆迪将西班牙银行业的信用评级下调至Aa2,同时将该国评级前景由“稳定”下调至“负面”,这也给当日开幕的欧盟春季峰会蒙上了一层阴影。

  为削减巨额赤字及债务,欧盟各国“开源节流”,看起来无可厚非。但分析人士指出,这种逆周期的对策,除了能让政府的账面好看一些以外,很可能会对该国的经济增长和偿债能力产生损害,结果适得其反。

  海峡对面的英国,已经“身先士卒”。去年,英国新政府推出了紧急财政预算案,“大手笔”削减810亿英镑财政支出,将增值税税率从17.5%提高到20%,结果第四季度GDP剧烈下滑达0.5%。英国副首相也不得不承认,财政紧缩计划对整个英国已产生“可怕的心理影响”。

  如果欧洲国家继续将这场“模仿秀”进行到底,那么危机国重蹈英国的覆辙是不可避免的,“多米诺骨牌”还将接着倒下去。

  全球:“加息潮”暗涌

  纵观全球经济,不难发现一股“加息潮”正在悄悄上岸。

  受油价上涨和日本地震的影响,印度央行把2010至2011财年的通胀预期从此前的7%上调至8%,在一年内实施第八次加息。截至24日,日本向市场注资高达106万亿日元。此前,曾有人担心继美国量化宽松之后,日本也被迫开动印钞机,会打乱全球加息“节奏”。不过从近日欧洲央行和英格兰央行高层官员发表的言论以及最新公布的2月份通胀数据来看,欧洲央行4月和英国央行5月加息的计划不会改变。

  全球第一大经济体的美国尽管对加息是“一万个不愿意”,但通胀的苗头正在逐渐显现,加息一触即发。分析人士认为,如果美联储寄望通过超低的利率和宽松的货币环境来刺激金融市场,巩固经济复苏,必然伤及他国,特别是新兴经济体的利益。面对全球通货膨胀的压力,这种“损人利己”的做法带来的效益是短期的。因此,对美国来说,“加息与否已不是问题,何时加息才是问题。”

  金融危机余波未了,没有人知道这股“加息潮”能够帮助全球经济恢复多少“元气”。不过,可以肯定的是,在一段时间里,世界经济局势还将在“黑暗中漫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