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成钢观察:氏家纯一眼中的震后日本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26日 16: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环球财经连线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2 f5ea428c091d4c359496f5dd3d37af09

   作为全球规模最大的独立投资银行的董事长,氏家纯一对日本经济有着独到的见解,就在日本经济前景看淡、民众的核恐惧日益加深之际,氏家纯一对我们提出的问题给出了理性的解答。
    作为世界上唯一遭受核武器危害的国家,核是日本人心中永远的痛。福岛第一核电站还没有摆脱险情,受到牵连和质疑的还有核电事业本身。反核组织认为,作为地震大国,日本一开始就不应该搞核电。但现实情况却是,日本也是一个资源匮乏的岛国,地下没有石油和煤炭。如果没有核电,就没有日本工业,也就没有作为世界第三大经济体的日本经济。日本难以放弃核电,但是福岛核事故却敲响了全球核电业的警钟。
    现在世界上很多核电站都建于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当初这些核电站的建设并没有考虑到九级地震的发生,很显然,这些核电站的安全标准已经过时。每个核电国家都应该重新审视自己的核电安全标准。它是否能够阻止一切意外的发生?核电站的管理和运行又是否公开透明?这些问题处理得好,全球核电业就会迎来新的契机,反之,核电业的发展则会倒退数年、甚至数十年。接下来还不知道会发生什么灾难,我们需要的是更加安全、能够应付各种自然灾害的核电站。
    日本福岛核事故还没有结束,这无疑成为了灾后重建的重大变数之一。与此同时,地震造成的生命财产损失在增加,金融市场上的悲观情绪也没有完全散去。即便短期内日本顺利度过核电危机并且完成灾后重建,但是往后,日本可能还会面临债务问题和政治危机的严峻考验,可谓步步艰难。
    历史表明,灾害中,人们往往考虑到了最坏的结果,灾害对经济的影响也倾向于被高估。如果这些问题不相互叠加,灾害将只是一个事件,它对经济的影响也只会是暂时的。但愿这次日本的强震也不是例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