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行业巨头集体涨价涉嫌价格联盟遭声讨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26日 17: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行业巨头屡次集体涨价 拿什么应对强势价格话语权

  新华网广州3月26日电(记者陈冀、马晓澄)宝洁、联合利华、立白、纳爱斯四大日化品牌商品近期将集体涨价,消息一传出,立刻一石激起千层浪。社会各界纷纷质疑:此次全线涨价是成本使然还是联盟串通

  真相有待进一步揭开。但值得反思的是,近年来,行业巨头屡次集体涨价兴风作浪,给脆弱的市场环境带来波动震荡。专家建议,对于放开定价、自由竞争的商品行业,政府部门应善于运用已有的法律武器,在垄断暴利、价格联盟等可管理领域提前进行风险预判应对,消费者则应以成熟理性的心态对待,而民族品牌的振兴强大则是改变被动局面的根本出路。

  集体涨价涉嫌价格联盟遭声讨

  日前有市场消息传出,3月底到4月初,宝洁、联合利华、立白、纳爱斯四大日化品牌将对洗衣粉、洗衣液、洗洁精、沐浴露、洗发水等洗涤类日化用品全线涨价,涨幅为5%-15%。业内人士称,继年初护肤品和化妆品提价后,多个日化品牌再次酝酿涨价,将掀起近年来日化行业最大规模的涨价潮。

  记者就涨价一事向多家日化企业求证,但企业均躲躲闪闪,未给予正面回应。记者随后在广州各大超市调查发现,目前虽未发现涨价情况,但有超市负责人透露,确实已收到涨价通知。一位超市负责人表示,他们已接到厂家通知,4月1日左右,该超市将对力士、夏士莲和澳雪旗下某些沐浴露产品进行提价,平均价格涨幅12%左右。因为考虑到和供应商的关系,这位负责人不愿再透露更多信息。

  几大巨头齐声喊涨让市场纷纷声讨,消费者王玉的话道出了共同的质疑:“单个企业调整产品价格我们能理解,但为什么日化巨头们同时下发调价通知书,涨价的时间也都在4月前后这究竟是‘不约而同’还是价格联盟”

  涨声兴起给市场带来连锁反应

  虽然不是第一次行业集体涨价,但在国家全面稳控物价水平的形势下,日化巨头们的齐声涨价给市场带来了不小的震荡。消费者“怕涨”的敏感神经再次被刺激,对物价上涨的心理恐惧再次加深。更应引起重视的是,凡是有涨价预期信息,就会有抢购行为发生的可能。

  记者25日在好又多商场西村店日化柜台看到,一位消费者一次性就买了3大包洗衣粉。她告诉记者:“听说要涨价了,提前买一点。”据日化柜台的营业员介绍,这两日前来购买日化用品的消费者明显增多,采购数量也都有所增加。此前,奶粉、方便面等企业集体涨价,就曾引发过抢购潮。

  广东日化商会秘书长于雪玲表示,对此轮日化企业提高产品价格并不感到意外。“原材料价格上涨是最重要原因,很多企业‘有销售、没利润’,在原材料价格上涨的压力下,涨价是企业必然的选择。”于雪玲说。她同时认为,这种涨价是一种市场行为,政府不应过多干预。“政府应着力解决通货膨胀问题,但不应强迫企业不涨价。如果出现有人哄抬价格、游资突然炒作的情况,政府应加强监管,但现在日化企业涨价‘符合市场经济规律’,政府不应强制干预。”

  广东省物价局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专家也道出了对此种价格现象监管的尴尬。“日化用品早已是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实行自由竞争、自由定价的商品,物价部门不能对其价格进行直接干预。不过对于串通、操作市场价格则应该严肃查处,但这又往往面临着调查取证难。”

  振兴民族品牌争夺市场话语权

  专家提出,在查清商品涨价事实真相的同时,要思考如何应对强势价格话语权,防止行业巨头兴风作浪是我国市场环境面临的严峻挑战。

  广东省社会科学院产业研究所所长黎友焕认为,目前在中国的洗涤用品市场,宝洁、联合利华、立白和纳爱斯四大巨头,几乎占据了全国八成以上的市场,这意味着消费者的自主选择空间减小。“因此,相关方面有必要调查一下,四大巨头是否形成了垄断在一些放开定价的商品领域,对垄断暴利、价格联盟等可管理领域提前进行风险评估预判。就在本月,西班牙对宝洁、欧莱雅等8家企业,以垄断为由开出了5000万欧元的巨额罚单,这是给我们的一个提醒。”

  记者从广东省物价局了解到,该局已对日化巨头涨价动向密切关注,日前已加强对日用品的相关价格监测,并派出检查组赴各大超市调查了解情况。

  广东省消费者委员会新闻部主任曾志中则表示,消委会也在密切关注事件的发展。他同时表示,面对市场波动,消费者应更加理性对待,不能“闻涨就慌”。对于价格串通,消费者可以用脚投票,让价格联盟难以得逞。

  有专家指出,这次事件也再次提醒国产品牌应抓住机遇,振兴强大,这才是改变强势企业尤其是外资企业垄断市场的根本出路。更何况,日化行业经过多年发展,一些好的国产品牌质量不逊于外资品牌,只要加强产品研发、市场推广,就有可能成为市场主导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