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企联:服务经济将成21世纪经济主导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26日 20: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新华网北京3月26日电(记者陈玉明)“人类正在从工业社会向服务社会过渡,‘服务经济’将成为21世纪经济的主导。”中国企业联合会执行副会长蒋黔贵在26日召开的2011年全国企业管理创新大会上说。

  蒋黔贵认为,发展服务经济是国际大趋势。当前,众多发达国家的服务业占国民经济的比重已经超过三分之二,经济重心正在从制造业向服务业转变。在发达国家和世界500强企业中,有很多依靠制造业起家的公司都成功完成了向服务业的转型,例如IBM、GE等,越来越多的利润来自产品服务环节。

  蒋黔贵说,在中国,由于诸多生产要素成本上升,制造业的外部环境已发生了很大变化,在生产制造环节的利润已变得越来越小,仅仅依靠节约成本已经不足以维系企业生产和发展的需要。制造企业要想持续发展只能靠服务拓展和向市场端延伸以寻求新的利润增长点。而且,服务业具有吸纳就业能力强、资源消耗小、环境友好等特征,发展生产服务业将成为制造企业转型的必然选择和重要支撑。

  蒋黔贵同时表示,从总体发展阶段来看,中国目前已经到了一个临界点,需要在经济转型、市场开放以及配套性社会改革方面取得新突破,要从“以物为本”的传统发展模式转向“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模式。

  蒋黔贵认为,从现实情况来看,稳健的货币政策、不断调整利率以收紧流动性等措施限制了各级政府不可能再大规模举债投资,内需尤其是居民消费需求短期内不可能快速增长,资源、环境、土地、劳动力等要素约束越来越强,这些都决定了中国今后的经济增长速度不会再像以前那样高,将进入一个以转型为重心的发展新阶段。

  此外,中国企业联合会26日发布了第十七届全国企业管理现代化创新成果,共有184项成果被审定为国家级企业管理现代化创新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