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国禁止进口部分日本食品 因遭核泄漏污染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26日 22:1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京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24日,消费者在上海市共和新路附近的一家大型超市选购进口食品。新华社发

  本报讯 (记者张静)前日起,日本福岛县、枥木县、群马县、茨城县、千叶县的乳品、蔬菜及其制品、水果、水生动物及水产品禁止进口。国家质检总局昨日消息称,该局前日发布公告禁止部分日本食品农产品进口。

  质检总局表示,日本福岛核电站泄漏事故已对当地食品农产品造成严重污染,日本政府已从多个地区的有关食品农产品中检出放射性物质严重超标,并做出禁止流通和禁止食用的决定。

  为确保输华食品农产品安全,质检总局要求自即日起,禁止进口日本福岛县、枥木县、群马县、茨城县、千叶县的乳品、蔬菜及其制品、水果、水生动物及水产品。

  同时,质检总局还要求各地检验检疫机构加强对以上日本五县生产的其他输华食品农产品中放射性物质浓度的检测,防止受污染食品农产品进口,并加强对日本其他地区生产的输华食品农产品中放射性物质浓度的监测和风险分析。

  事件

  两日本旅客核辐射超标

  国家质检总局昨日通报了一起两名入境日本旅客放射性物质超标的信息。

  据介绍,23日,无锡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在对日本东京至无锡ZH9056次航班进行核辐射监测时,发现两日籍旅客核辐射放射性物质异常。经定位定量监测,两旅客检测结果严重超标。

  当晚9时15分,与当地部门协调后,两名日本旅客被送到江苏省指定核辐射污染和医学处理定点单位的苏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进行淋浴去污等医学处理,再次复检合格,然后被放行。专家认为,两人虽然核辐射污染检测发现异常,但其污染程度不影响本人和他人健康。

  通报称, 经询问,两名旅客在日本分别居住在距离福岛350公里的长野县和200公里的埼玉县,地震发生后均未离开过本县。

  卫生部昨日称,截至24日,各地指定医疗卫生机构累计对151人进行了核辐射污染检测,其中3人检测结果异常(含苏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检测的2人),他们都进行了去污等医学处理,对本人和他人健康不会造成影响。

  本报记者 张静 吴鹏

  北京情况

  震区5县产品未进北京市场

  昨天记者从北京各超市了解到,北京市场上的日本食品尚没有最新来自上述地区的。

  沃尔玛、家乐福、物美等京城几大超市表示,其销售的日本进口商品,主要以真空包装或塑料包装的简易食品为主,包括饼干、糖、膨化食品等,但不涉及生鲜、蔬菜、牛奶等。

  京深海鲜市场表示,近期将会对货源加大监测力度。北京从日本进口的海鲜数量很少,份额不到一成。

  北京市商务委表示,进入北京市场的日本进口生鲜食品,都需要在海关经过严格的检疫检查,市民不用过于担心。

  本报记者 廖爱玲

  (张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