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三家白酒公司营收净利齐增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27日 04: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老酒飘香”

  新快报讯 3月26日,泸州老窖、古井贡酒、沱牌曲酒三家白酒企业发布了年报。受益于高端白酒涨价及中高档白酒快速发展,加之公司对营销战略的调整,上述三白酒企业营收和净利润均显著增长。年报显示,高端品牌的价格高企,同时给中高端、次高端白酒企业更大的发展空间,从而使得老牌名酒公司业绩整体攀升。

  老牌名酒公司业绩整体攀升

  泸州老窖2010年实现营业收入53.7亿元,同比增2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为22亿元,同比增32%,基本每股收益1.58元。报告期内,公司包括泸州老窖特曲及其以上的产品及中低档酒产品分别实现营业收入35亿元和16.7亿元,收入同比增长33%和6.1%。

  沱牌曲酒的营收和利润增幅与泸州老窖相仿,但其规模有限。公司2010年实现营业收入8.95亿元,同比增2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7648万元,同比增42%,基本每股收益0.23元。

  三公司中,以古井贡酒的业绩增幅最大。公司2010年实现营业收入19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为3.13亿元,分别较上年同期增长40%、124%,基本每股收益1.34元。

  2010年,随着超高端白酒市场的迅猛发展,留出了中高端白酒发展的巨大空间,由此白酒市场也呈现出高速发展的“两大阵营”。以泸州老窖为例,其超高端白酒的代表国窖1573市场价格坚挺;公司去年四季度前高端白酒提价20%,而新推出的战略升级产品中国品味及年份特曲的上市,补位超高端白酒提价后的价格空间,两大新产品售价大幅提高及四季度铺货等因素,使得公司产品销售价格和结构都获得提升,由此带动了业绩向好。

  古井贡酒的年报则显示,公司高档、中档酒分别实现营收10亿元、6.8亿元,其中高档酒营收同比增长达182%,中档酒仅为9.52%。而低档酒营收仅为2830万元。其产品在2010年的几度提价,给公司带来了可观的营收。

  价格飞涨受到各路资金关注

  至于2011年的白酒市场,各公司看法趋向一致。泸州老窖预计,行业发展趋势良好,未来发展的趋势将向品牌酒集中。2011年白酒行业尤其在树品牌上将白热化。沱牌曲酒则判断,未来白酒产量平均增速在10%至20%,但消费升级使得行业收入利润依旧快速增长,从产品结构看,高端白酒区域化趋势逐渐明显,中端白酒消费量大幅度提升,低端白酒产品品牌化。公司2011年计划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2亿元,营业总成本10.5亿元。泸州老窖则提出,计划实现含税销售收入86.41亿元,为2013年实现含税销售收入130亿元奠定基础。如古井贡酒年报则称,行业竞争格局依旧是“强者恒强”。

  白酒产品价格飞涨也受到各路资金的关注。泸州老窖年报提出,开始有少量社会投资、投机资金进入白酒产品市场,值得持续关注。因为对白酒产品价值的“挖掘”,也给酒类生产企业带来了新的融资途径。沱牌曲酒今日披露,公司拟通过中国工商银行发行信托理财产品,拟发行总规模6亿元,分三期滚动发行,每期期限为1年,第一期拟发行2亿元。公司同意将持有的2万坛舍得30年年份酒(天工绝版酒)的收益权向四川信托发行的上述信托计划进行转让。该理财产品到期后,投资者可选择以现金方式收回本金和投资收益,也可在信托计划存续期间选择行使舍得30年年份酒(天工绝版酒)收益权提取白酒实物并获得投资收益。 (中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