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期货市场又添“新丁”——铅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27日 04: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盛达期货有限公司研究所

  3月24日,中国期货市场又迎来一新品种——铅。在大力发展期货市场、利用期货市场为中国经济服务的指导思想下,近年来期货市场上市品种不断增多,在市场上进行交易的资金量也日渐增长。铅是今年第一个上市的期货品种,因此备受瞩目。

  上市首日成交活跃

  铅上市的第一个交易日表现不俗,虽然买卖一手铅合约所需资金与铜相当,但是上市当天铅主力合约交易资金就达55.62亿元,当日主力合约持仓结算资金约为7.34亿元。从流动性指标来看,当日铜成交量与持仓量之比为0.82,锌成交量与持仓量之比为1.83,铅成交量与持仓量之比为7.57,大大高于期货市场上活跃度居前的铜锌。从以往新品种上市的规律来看,上市首日流动性指标高的品种后期往往比较活跃,如2007年上市的锌和塑料,首日流动性指标为 3.56及9.80,2009年上市的螺纹钢首日流动性指标为7.68。因此,铅有望成为期货市场上又一个活跃品种。

  生产、消费量中国最大

  从全球来看,铅消费主要集中在铅酸蓄电池领域,2010年美国、日本和中国铅酸蓄电池耗铅量所占比例分别达到了86%、86%和81.4%。中国铅的主要用途也是生产铅酸蓄电池。

  随着中国汽车、通信、金融、电力、交通、电动自行车等行业的快速发展,铅酸电池产业也迅速成长,如今中国是全球最大的铅酸蓄电池生产国和出口国。因此,中国也成为了全球铅生产量和消费量最大的国家。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2010年中国精炼铅产量为431.6万吨,较2009年增长9.8%,占全球铅产量935.3万吨的46.15%。

  从铅进出口情况来看,因为铅的生产对环境会造成污染,因此国家对铅的进出口政策是限制出口鼓励进口。2010年中国铅出口仅2.31万吨。进口方面主要是铅矿砂,因中国50%的铅矿砂需从国外进口。2010年铅进口量为2.15万吨,铅矿砂进口量为160.38万吨。

  看好今年铅消费需求

  国际铅锌研究小组统计显示,2010年全年,全球精炼铅总产量为940.1万吨,消费量为935.3万吨,全球精炼铅市场供应过剩4.8万吨,2009年为供应过剩5.7万吨。2011年,预计全球铅供应仍将小幅过剩5万吨左右,因全球铅矿砂及铅冶炼能力继续提高。

  无论从全球还是从中国来看,汽车行业均是铅消费的最主要行业。2010年,中国汽车销量为1806万辆,同比增长32.37%;英国的汽车销量同比上升1.8%至203万辆;法国全年汽车销量为225.2万辆,十年来基本持平;美国全年销量为1150万辆。

  汽车行业咨询机构J.D.Power 预计,2011年全球轻型车销量为7650万辆,将超过2010年创下的7200万辆历史纪录。其中,中国销量预计增长11%至1900万辆,美国市场增长12%至1300万辆。总体来看,欧美成熟汽车市场仍处在恢复当中,中国2011年仍将维持较高的销量。因此,受汽车业的快速增长带动,2011年铅消费需求较为看好。而从长期来看,“十二五”规划中,汽车行业将继续得到扶持,整个蓄电池行业预计还将有50%的增长。

  投资铅期货风险更小

  金属市场上有句话“铅锌不分家”,因铅锌矿多为共生矿,每吨价格相差也不大。但在期货市场上,铅表现却比锌强劲,原因是铅基本面更优于锌。从全球供给来看,2011年全球锌供应过剩预计为16万吨左右,而铅预计为小幅过剩5万吨左右。从全球库存来看,如今锌库存高达70多万吨,而铅库存仅有28.56 万吨。从消费前景来看,铅主要用于汽车行业,增长前景明确,风险较小;锌消费则受汽车行业及前景不确定的建筑行业的影响,风险较大。从伦敦金属市场铅锌的价格走势来看,近来铅已经创下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的价格新高,但锌仍未能突破2009年1月的价格高点。相比于锌,投资于铅期货的风险更小,做多的获利可确定性更高。

  投资建议

  上市初期多看少动

  就实际操作而言,我们建议投资者在铅期货上市初期应多看少动。新品种上市一段时间后,市场的参与各方才会逐渐参与,市场投资主体结构才相对稳定,各种技术指标形成后,更有利于投资者在市场中获利。因此,建议投资者将铅期货列为密切关注品种,注意观察其与铜锌走势的联动性,等待日后投资良机的出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