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农资涨价 农民发愁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27日 04: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读者来信)

  山东惠民 王美健

  眼下,正值春耕备播时节,也是种子、化肥等农资售购旺季。但笔者在山东省惠民县农村了解到,今年农资价格高涨,不少农民犯愁,他们盼望着农资价格能尽快降下来。

  胡集镇田家村村民姚红英今年56岁,一共种了6亩麦子4亩棉花。3月8日刚购买了几袋化肥,她抱怨说前阵子邻居买的时候,尿素还是93块钱一袋,才几天的时间就涨成105块钱了。“今年的小麦补贴一亩比去年涨了10多块钱,但这点钱还不够化肥涨价的,要是种子、农药、柴油再涨的话,种地就更没账可算了。”

  惠民县孙武街道办农资代销点内,磷酸二铵已从年前的每袋160元涨到了180元,复合肥从140元涨到了160元。农药虽没到使用高峰,但也出现了涨价的苗头。如3%的500克啶虫脒由去年的8.5元涨到了10元;4两一瓶的百草枯去年卖5元,今年涨到了5.5元;氯氰菊酯也涨了 5毛钱,到了10.5元。

  涨价的不只是化肥、农药,柴油、种子也刮起了涨价风。今年玉米种每斤比去年整整涨了1块钱,郑单958去年最贵也就5.5元一斤,今年则卖到6.5元。

  在惠民县中国石化加油站,笔者看到柴油价格显示为6.98元每升。一位前来加油的拖拉机手说:“柴油涨钱了,去年这个时候是5.8元,今年高出1元多,现在正是春灌的高潮期,要想浇地就得用柴油。”

  农资涨价,一些农民表示超出了自己的承受能力。惠民县孙武街道办农民吴景亮说,全家10亩地各种补贴近500元,可现在算账,光买化肥就比去年多支出近300元,国家惠农政策给农民带来的收益,基本上被农资涨价抵消了。到了要用肥时,只能买得少一点,施得少一点。

  孙武街道办银子刘村的李洪亭则把土地承包了出去,他之前一直种着20亩地,今年只留了6亩,其余的租给了一个大户。他算了一笔账,去年小麦亩产800 斤,他以每斤1.02元的价格卖出,收入816元。刨去机耕机播、施肥、种子等630元的成本,不算人工,收入也就百把块钱。

  “这还是正常年景,如果赶上天灾,小麦产量低于600斤,就会赔本。”李洪亭说,这几年国家支持农业发展,给了农民很多优惠政策,各种补贴也不少,但农资涨得太凶,希望国家能够出台针对性措施稳定农资价格,同时稳步提高粮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