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燃油补贴,点燃千万渔民信心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27日 04: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十一五”期间,油价补助给渔业发展增添动力,风里来浪里去的广大渔民备感温暖——

  燃油补贴,点燃千万渔民信心

  本报记者 张 毅

  “及时雨”解了渔民燃眉之急

  海洋捕捞业是一项高投入、高风险产业,尤其是随着海洋工程建设、海洋环境污染、渔业资源的过度开发利用,海洋捕捞业的稳定发展面临严峻挑战。

  2004—2006年,国际原油价格走高,全球捕捞渔业遭到重大打击。受国际油价影响,国内柴油价格从2004年的每吨不到4000元,一路攀升至 2006年每吨近6000元。广大渔民生产生活出现较大困难,部分渔民甚至难以维持生计。柴油涨价造成当年全国渔业生产成本增加56.8亿元,柴油占渔业捕捞生产成本的比重由40%—50%上升到70%以上。由于渔业生产成本大幅提高,水产品价格持续低迷,很多捕捞渔民收不抵支。2006年渔业春汛期间,山东省胶东地区80%以上的大马力渔船歇业,浙江约20%的大马力渔船停港,天津市近海捕捞渔民80%出现亏损。

  伴随海洋捕捞生产萎缩,加工原料减少,导致下游产业的一些加工企业开工不足;海鲜运输业停运待命;渔港码头的渔业辅助行业关门歇业,部分渔民甚至为提高产量、增加收入,不得不延长生产时间,在伏季休渔期间违反规定出海作业。全国渔民因此人均收入比上年减少了270多元。

  关键时刻,国务院决定对部分困难群体和公益性行业予以补助。2006年,中央财政先后两次下达渔用柴油涨价补助资金31.8亿元,补助对象包括使用机动渔船从事捕捞和养殖生产的渔民和渔业企业,成为惠及上千万渔民的阳光政策。随着油价上涨,补助力度不断加大。

  和谐兴渔形成合力

  燃油补助这一惠渔政策,不仅缓解了成品油价格大幅上涨造成渔业生产成本增加和渔民增收困难的矛盾,促进水产业持续健康稳定发展,而且还为保障水产品市场的有效供给作出了贡献。政策实施5年来,在降低渔民生产生活负担、推动落实渔船管理制度、增强渔民依法生产意识、提高渔业安全生产水平、保持渔区社会稳定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海洋捕捞业全国年消耗柴油量达800万吨。对广大渔民来说,国家实施的油价补助政策是一场“及时雨”,大大缓解了油价上涨带来的巨大压力。

  在广东,据阳江市统计显示:实施油价补助政策前,阳江市捕捞生产渔船盈利的仅占一成左右,亏本的占到半数,特别是近年来油价飙升,如果没有油补,渔船的亏损面将达八成以上。实施油补政策后,捕捞渔船盈利的提高到三成,五成能保本,亏损的仅占到两成。据不完全统计,实施油价补助后,全国渔船生产成本平均下降10%。

  油价补助政策在实施过程中,主管部门注重与产业政策相结合,客观上强化了渔民守法意识,促进了渔业船舶规范化管理,使渔船管理由过去强制登记、检验,转变为渔民主动要求纳入管理,渔船登记率和受检率大幅提高。自从有了扶持政策,渔民吃了“定心丸”,修船的多了,爱船护船的多了。渔民主动办理各种证书证件,接受证件年审、渔船检验和港口签证。

  资源养护得到加强

  为了养海护海,近年来,近海一直搞压船减产,引导捕捞渔民转产转业。初期,有人担心,燃油补贴上来了,生产积极性上来了,是否会冲击水生生物资源养护?

  实践证明,由于实行了油价补助政策,缓解了渔民生产生活困难,而且客观上也使一些原来逃避管理的渔船主动申请纳入监管,使渔船的管理更加规范,资源养护措施得以顺利实施。

  同时,渔业主管部门多管齐下,配套实施,充分发挥政策的综合效应。一方面,在中央财政支持下,农业部继续执行减船转产转业政策,大幅提高减船补助标准,引导渔民依据自愿原则,依法拆解老旧和不适宜作业的渔船。“十一五”期间,共减船8389艘,压减功率35.37万千瓦。另一方面,继续实施增殖放流措施,“十一五”期间,各级财政投入增殖放流资金累计21亿元,全国增殖放流水生生物苗种1090亿尾,取得了良好的经济、生态和社会效益,也为渔民增收创造了条件。通过多项政策合力推进,既维护了渔民这一弱势群体的生存权利,又有效保护了水生生物资源。

  5年来,渔业油价补助范围从捕捞渔船扩大到养殖渔船,从补助大陆渔船,扩大到港澳流动渔民渔船;补助方式从按功率计算发展到与实际用油量和出海时间相结合。补助政策不断完善,形成了渔业、财政、审计和监察等多个部门对政策落实情况进行监督的协同机制。据悉,农业部将进一步加强渔业成品油价格补助专项资金管理,保障渔业生产者合法权益,确保这项支渔恵渔政策真正落实到位,发挥补助资金最大效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