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孤儿生活保障金动态监控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27日 04: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全国儿童福利信息管理系统上线

  孤儿生活保障金动态监控

  本报北京3月26日电 (记者潘跃)全国儿童福利信息管理系统今天在京正式启动。这一系统可以实现全国孤儿数量的精确统计、实时更新,对孤儿基本生活保障金的动态管理、实时监控,保证国家财政资金及时、准确发放,公平、有效使用。

  中国儿童福利和收养中心主任张世峰介绍,这是一套集机构养育儿童、机构代养儿童、社会散居孤儿、困难家庭儿童以及事实上无人抚养的儿童和民间养育孤儿等类型为一体的信息系统的查询库。这是中国历史上第一次建立的孤残儿童信息查询系统,上面可以查询到儿童的基本信息、家庭和监护人的信息、儿童照片、儿童身份证明等图文信息。这是大型综合数据库,不仅可以实时在全国各地及时、准确、动态掌握儿童信息,还可以记录和汇总孤儿基本生活费的发放和补助情况,保证国家财政资金及时准确发放到位,公平有效的使用,为我国儿童福利保障对象向包括困境儿童在内的所有儿童拓展、实现我国儿童福利事业顺利转型提供决策支持和技术保障。

  中国儿童福利和收养中心还向留守儿童、受艾滋病影响儿童以及福利机构的孤残儿童捐赠70万元人民币和价值400万元的医疗、康复设备和室外活动器材。

  会上,中央电视台少儿节目主持人鞠萍受聘担任“中国儿童福利爱心大使”。并向全国发出倡议:拿起手中的法律武器,制止身边侵害儿童事件的发生,帮助、支持困境儿童的权益诉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