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我国首款高寒地铁有望明年在哈尔滨运行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27日 06:3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新华网长春3月26日电(记者宗巍)记者26日从中国北车长春轨道客车股份有限公司了解到,该公司已与哈尔滨地铁集团有限公司签订合同,打造国内首款耐高寒地铁,并有望明年在哈尔滨正式运行。

  据介绍,高寒地铁是采用新型标准B2型铝合金地铁车,“四动两拖”6辆编组,最高运行速度每小时80公里,能在零下38摄氏度的低温环境下持续运行。该车使用了世界先进的网络控制系统,集列车监视、诊断和控制功能于一体。制动控制系统首次采用6辆车为一个单元的独立通讯系统结构,分布式制动控制方式,使制动控制速度更快,不受车辆网络系统的约束,安全性能更高。

  哈尔滨是我国的“冰城”,为保证地铁在该市正常使用,长客股份公司将对车辆的各个系统性能做全面提升。同时在采暖和空调上进行了特殊的设计,比如坐椅上有电热器,每辆车上设置两台大功率空调,能够确保列车冬季比较温暖。此外,列车的外形设计也将体现出哈尔滨的历史文化底蕴,突出其城市风格。

  据了解,首批高寒地铁将于明年6月份交付使用,主要用于哈尔滨地铁1号线,最后一列将于2013年11月交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