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百度承诺三日内删除文库未授权作品 向被伤害作家致歉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27日 08:2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京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百度承诺三日内删除文库未授权作品

  并向被伤害作家致歉;北京市版权局欢迎删除做法,并希望双方探索合作共赢道路

  针对百度文库部分非授权作品涉嫌侵权一事,百度昨日发表官方声明称将在三天内删除所有未获授权的文学作品,并对一些作家表达歉意,称将积极推进与版权方分享收益的尝试。作家维权代表之一沈浩波则表态称,不接受这个声明。

  百度文库文学作品锐减

  百度声明称,自百度文库向版权方公布绿色通道后,收到来自权利人和权利人组织的大量删除通知,目前已经调集公司各部门的技术力量,加速对文库中可能侵犯他人著作权的文档进行清理,同时加强主动排查。预计在未来3天内文学作品类别凡未获版权方授权的文档将得到彻底处理。百度同时对百度文库作品在前期的运营过程中伤害了一些作家的感情表示抱歉。

  截至记者发稿,百度文库文学类作品数量已经锐减,从前几天的280万份文档下降至目前的101万份。在文库中搜索余华、贾平凹等知名作家的作品,搜索页面显示已经没有作品电子版下载。百度相关负责人表示,随着工作的进一步开展,百度文库中所有涉嫌侵权的文学类作品都将很快得到彻底处理。

  百度方面表示,今后将通过用户付费阅读和广告分成等模式获取收益,将把大部分收益回馈版权方。此前百度文库已正式推出 “文库书店”服务,以“付费阅读”的模式为版权机构提供在线销售图书服务。文库书店的合作方博士德公司负责人朱新月表示,在百度文库书店投放的电子书销量增长很理想,上架至今,销售额已经实现了300%的增长。

  版权局称双方应探索共赢

  3月24日代表部分作家、版权方与百度谈判的出版人沈浩波昨日在微博表示,不接受百度的声明,并表示作家方谈判代表将于今日发表联合声明表明立场。

  北京市版权局副局长王野霏就百度文库一事表示,百度文库版权纠纷涉及资源分享网站普遍存在的共性问题,该问题的妥善解决对建立和完善行业规范和行业秩序意义重大。

  “我们对百度文库承诺立即彻底删除未经授权的文学作品的做法表示欢迎,对百度向作家道歉并愿意探索共赢模式回报版权方的态度表示认可,接下来希望百度能积极与版权方合作,探索出互利共赢的合作道路。”王野霏说。(记者阳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