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行业巨头集体涨价涉嫌价格联盟 连锁反应或引抢购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27日 09:1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行业巨头屡次集体涨价拿什么应对强势价格话语权

  这是3月24日拍摄的上海某超市日化产品货架,外资企业产品占据显著位置。气”,是否源于已经垄断中国市场的“自信”?新华社“中国网事”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新华社记者任珑摄

  宝洁、联合利华、立白、纳爱斯四大日化品牌商品近期将集体涨价,消息一传出,立刻一石激起千层浪。社会各界纷纷质疑:此次全线涨价是成本使然还是联盟串通?

  真相有待进一步揭开。但值得反思的是,近年来,行业巨头屡次集体涨价兴风作浪,给脆弱的市场环境带来波动震荡。专家建议,对于放开定价、自由竞争的商品行业,政府部门应善于运用已有的法律武器,在垄断暴利、价格联盟等可管理领域提前进行风险预判应对,消费者则应以成熟理性的心态对待,而民族品牌的振兴强大则是改变被动局面的根本出路。

  集体涨价涉嫌价格联盟遭声讨

  日前有市场消息传出,3月底到4月初,宝洁、联合利华、立白、纳爱斯四大日化品牌将对洗衣粉、洗衣液、洗洁精、沐浴露、洗发水等洗涤类日化用品全线涨价,涨幅为5%-15%。业内人士称,继年初护肤品和化妆品提价后,多个日化品牌再次酝酿涨价,将掀起近年来日化行业最大规模的涨价潮。

  记者就涨价一事向多家日化企业求证,但企业均躲躲闪闪,未给予正面回应。记者随后在广州各大超市调查发现,目前虽未发现涨价情况,但有超市负责人透露,确实已收到涨价通知。一位超市负责人表示,他们已接到厂家通知,4月1日左右,该超市将对力士、夏士莲和澳雪旗下某些沐浴露产品进行提价,平均价格涨幅12%左右。因为考虑到和供应商的关系,这位负责人不愿再透露更多信息。

  几大巨头齐声喊涨让市场纷纷声讨,消费者王玉的话道出了共同的质疑:“单个企业调整产品价格我们能理解,但为什么日化巨头们同时下发调价通知书,涨价的时间也都在4月前后?这究竟是‘不约而同’还是价格联盟?”